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不能讓EMBA培訓班成了官商勾結“鍍金”地

2014年09月15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5日電 近一個月來,各大EMBA班開始出現領導干部退學潮。帶頭退出的是政府官員,之后涉及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退學緣於一個“通知”。7月31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中組部、教育部聯合下發通知,嚴格規范領導干部參加社會化培訓有關事項。網友們紛紛認為,領導干部主動學習是好事,但不能打著學習的旗號,行“鍍金”之實,做官商勾結之事。否則,有才而無德的干部,終將背棄人民。

曾幾何時,EMBA班風光無限,“談笑皆巨賈、往來盡高官”成為班裡真實寫照。其學費也是水漲船高,一度令人乍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2014級EMBA課程學費為58.8萬元,長江商學院2014年EMBA課程學費標准為68.8萬元,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官網顯示EMBA項目學費為56萬元,北大光華管理學院EMBA招生熱線人員介紹該項目兩年費用為62萬元。

若是自掏腰包,哪個干部承受得起?在反腐不斷加碼的情況下,讀EMBA豈不等於自己遞上貪腐“投名狀”,誰還敢蹚這渾水?網友“殘缺韻律”認為,優良的人際圈是EMBA班的重要附加價值,但不該是核心價值。官商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外,教學質量如何保証?倘若有錢、權、名,就能上EMBA,那辦學與圈錢有何區別?

培訓班不能從學習的“加油站”,淪為官員鍍金的“逍遙津”,網友“張冉”在帖文中談到,若官商勾搭不清,混為一談,如此培訓非但不能給黨員干部提供好的學習機會,反倒容易滋生官商勾結的腐敗土壤。除開優質人脈,“鍍金”也是部分官員熱衷EMBA的重要原因。網友“巴吉奧”在帖文中談到,有些領導干部,文化素質不高,漢字與英文都識得有限,后續學歷卻很高,真是對知識的褻瀆!網友“WYQ”認為,天價培訓班就是貪腐官員的窩藏地,應當嚴令禁止。還有一些以學習為名,度假、療養為實的干部在職培訓,同樣應該禁止!

領導干部應主動自覺學習,但絕不能參加“挂羊頭賣狗肉”的“天價”培訓班。網友“郭偉”說,對領導干部而言,學習更多靠個人,學習進步,不一定非要靠培訓才能如願。認識到服務群眾能力不足、管理理論落后,就該認真學習。讀書只是一個方面,服務群眾才是根本。網友“張強紅”談到,學習進修本是好事,可以增長知識、豐富閱歷、提高能力,但是當“學習”沾染上“俗氣”,帶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就失去了本身的意義。網友“渭水河”認為,在生活中,在實踐中,向群眾學,向社會問,干部自然就能學到好多知識,這樣的知識才更有用,更能指導實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