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紀檢干部“種好責任田”

顧仁 

2014年09月15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各委辦局的紀檢組長已經全面“歸位”,不再“兼職”。北京61家派駐機構中,除兩家有特殊需要外,其他紀檢組長在黨組中已經不分管其他業務,把主要精力用在監督執紀上。(9月14日新華網引《新京報》)

紀檢干部的“歸位”,把主要精力用在監督執紀上,體現的是一級黨委對主體責任的擔當,也體現出紀檢干部的專司其職,這是深化紀檢制度改革,在反腐倡廉中凸顯黨要管黨的重要舉措,令人叫好。

一度時期以來,由於“一元化”領導窠臼的沿襲,再加上一切服從經濟工作的影響,黨委對反腐倡廉主體責任的旁落,很多地方的紀檢部門在工作中並不能專司其職。他們在服從中心工作中“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由此,一些貪腐案件不能及時查處,一些不正之風不能及時糾正,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反腐敗的斗爭,影響了黨風廉政建設。

強化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設和落實,及時查案辦案,及時糾正不正之風,這是紀委的主體責任。但是,在工作中得不到時間和紀檢干部精力的保証,要想完成自己的責任,那當然是難以盡善盡美的。於是,從嚴治黨,嚴肅執紀,都會大打折扣。所以,讓紀檢干部回歸“責任田”,不再兼任其他職務,就成了紀檢制度改革方面的重要內容。

紀檢干部回歸“責任田”,也是當前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形勢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順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要求,加大了反腐敗的力度,一批批“老虎”“蒼蠅”紛紛落馬,完全可以說反腐敗斗爭風起雲涌。在這樣的斗爭形勢下,沒有紀檢干部的專司其職,沒有紀檢干部全身心的投入,大概就會影響當前的形勢,就會影響反腐敗斗爭的深入,就會影響人民群眾參與斗爭的熱情。所以,紀檢干部必須全面“歸位”,必須不辱使命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但是,紀檢干部職務的“歸位”,才是第一步,我們需要的是責任的“歸位”。“歸位”后的紀檢干部,需要承擔起責任的擔當,要能盡其所能做好執紀工作。要嚴格教育黨員干部遵章守紀,嚴查規章制度和紀律的落實,認真接受和查核群眾的舉報,認真查案辦案,以黨的紀律為標尺、以鐵面執紀的精神處置違紀的貪官。紀檢干部種好了自己的“責任田”,才能保証黨的肌體的健康,才能切實取信於民,也才能發展反腐敗斗爭的成果。北京市已經讓紀檢干部這樣做了,其他地方的黨委也要學習借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