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努力吸引更多青壯年到村任職

黃 瓊

2014年08月29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對於村“兩委”干部來說,跑上跑下需要好體力,落實政策需要新知識,帶領致富需要本領高,服務群眾需要能力強,一句話,村“兩委”應該由青壯年干部挑起大梁、擔當主角。但是,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欠發達村子裡,一方面由於大量農民外出打工,很難找到合適青壯年進班子﹔另一方面還不時有青壯年干部中途“撂挑子”出去打工掙錢,導致村“兩委”青黃不接,大量“花甲干部”難以如期“卸任”、安享晚年(目前全國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中,55歲以上的接近30%,任職10年以上的佔35%),這也成為保証今年村“兩委”換屆工作取得成功的一道難題。

導致青壯年到村任職要麼不願進、要麼留不住,主要原因在於他們肩負著養家糊口的家庭重任,而村干部職位的補貼較低,“打工一個月,村裡干半年”的巨大收入差距絕非虛言﹔在職時缺乏一技之長、出路又窄,走過黃金年華、退下來的村干部大多缺乏養老保障,導致他們對村干部的未來信心不足。至於村“兩委”人少事多、任務繁重等也影響著他們的抉擇。

基層組織需要更多年富力強的“領頭雁”,漸趨規范化的村級管理和村民服務需求增多的現實,呼喚更多的“新生代”村干部。必須把吸引更多青壯年到村任職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課題,努力破解這個時代性難題。當務之急,為確保村“兩委”實現新老交替、換屆成功,要搶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契機,通過做好過細的思想工作、借助鄉情召喚等,把一批思想品質好、服務本領強、群眾公認度高的青壯年吸引回來,參與村級事務管理,鼓勵他們積極參選、到村任職。要加強對大學生村官的教育培養,努力發揮他們的更大作用。

進得來還要留得住,留得住須增“吸引力”。可以從待遇上著力,如在現有村“兩委”補貼標准基礎上,提高每年的增長幅度並及時兌現到位,加快縮小與外出打工收入的差距﹔增設獎勵性補貼,通過獎優來鼓勵干事創業。可以從保障上著力,比如發放離職村干部“養老金”,不妨進一步擴大范圍、提升標准。有條件的地區可以給在職村干部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等﹔可以從學習上著力,多給村干部提供專業技能培訓機會,讓他們不斷提升致富本領﹔可以從帶富上著力,鼓勵村干部就近興辦產業、推進項目,團結帶領村民一起創業、一起致富﹔可以從出口上著力,加大面向村干部招考鄉鎮公務員、鄉鎮事業單位干部的力度,努力實現基層人才的順向流動。

當然,不斷加強黨性教育,提高中青年黨員、進步分子的宗旨意識和奉獻精神﹔著力減輕村干部的不合理工作負擔等,也有助於村干部安身、安心、安業。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青壯年加入村“兩委”隊伍,基層組織引領發展、維護穩定、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會得到更好的發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