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奇葩綽號”映射貪腐官員“四風”頑疾

李天然

2014年08月29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媒體起底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曝出他“武爺”的外號。“武爺”稱呼,十分江湖,霸氣側漏。其實,很多官員在落馬前都有綽號。比“武爺”更霸氣的有,比“武爺”更黑道感的也有。粗粗盤點了一下落馬官員的綽號,不完全,卻已然五花八門,涵蓋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為人處事及貪腐特點。(2014年8月27日北京青年報—北青網)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這是下雨前的征兆。征兆來自人們對自然界的變化長期觀察經驗的積累。如同下雨,貪腐官員“出事”前也是有征兆的,征兆來自人民群眾對官員的作為長期留心觀察而贈送的一些“奇葩綽號”。人民群眾的眼光像孫悟空火眼金睛一般,根據官員們的日常喜好、平常作為、習常生活等方面的特點,給官員們精准“畫像”,標封“綽號”。“奇葩綽號”映射出貪腐官員身上的“四風”頑疾。

“奇葩綽號”映射形式主義。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韓大嘴”,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劉瘋子”,原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足球市長”,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拆遷大佐”等綽號,是他們缺乏實事求是精神,脫離實際,熱衷“抓典型”、“做盆景”,高談闊論、不實干,喜歡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貪圖虛名、華而不實等方面的客觀反映。

“奇葩綽號”映射官僚主義。天津市政協副主席武長順“武爺”,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王彪子”,江西萍鄉政協原主席賀維林“官場教父”,湖南郴州原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曾錦春“曾礦長”、“曾大人”,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砍樹市長”等綽號,是其長期盤踞廟堂、浮在機關,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唯我獨尊,吃拿卡要、與民爭利,以油滑取巧為榮,以老實本分為恥的真實寫照。

“奇葩綽號”映射享樂主義。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總工會原主席陳安眾“一斤八”,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六百帝”,廣東省湛江市原市委書記陳國慶“三敢書記”,湖南省政協前副主席陽寶華“酒罐子”等綽號,是其在職時精神懈怠、慵懶疲沓,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受、追名逐利,講究排場、玩風盛行等方面的精准“畫像”。

“奇葩綽號”映射奢靡之風。四川雅安原市委書記徐孟加“徐三多”,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王壞種”,湖南省郴川市原副市長雷淵利“三玩市長”,湖北天門市原市委書記張二江“五毒書記”,山西省絳縣法院原副院長姚曉紅“三氓院長”等綽號,來源於其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揮霍無度、生活奢華,驕奢淫逸、道德敗壞,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等賴根惡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