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開“裸官”摸底數據不必前怕狼后怕虎

馮雷

2014年08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央巡視組指出“廳處級領導干部‘裸官’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像福建一樣起底“科級及以下干部”的首次全國性“裸官”大排查,正在各省份展開。記者梳理各省份行動方案發現,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調查基本結束。初步排查發現了多少名裸官?對於新京報記者的追問,福建等十余省市均回應“具體數據不便透露”。(8月6日《新京報》)

首次全國性“裸官”大排查已經拉開序幕,不少省份的摸底調查已經基本結束。然而,對於摸底的結果,各省都諱莫如深,稱“不便透露”。這從側面說明,“裸官”對於各地而言依舊是一個敏感問題。

為什麼各地對摸底數據如此“敏感”?筆者以為,或許有以下原因。一來,雖然摸底工作已經結束,但是能否公開摸底數據,有些地方並沒有“自主權”。更何況,摸底過程中,各種“特殊情況”層出不窮,有部分“疑似案例”如何界定,地方上不能擅自做主。二者,目前“裸官”的相關話題炙手可熱,稍微有點動作就會成為街談巷議的熱點。輿論的關注度越高,帶給各地的壓力也就越大,在公布數據上的顧忌也必然會越多。數量少的,怕被說“隱瞞不報”,數量多的,怕被說“監管不力”,與其“說多錯多”倒不如三緘其口。第三,一些地方對“裸官”數據“加密”也是為了減輕后期工作壓力。雖然中央已經明確了“裸官”治理思路,但是,有些地方、有些個人難免還抱有僥幸心理,認為貿然公布數據,下一步的工作就要按人數展開,難有回旋余地。

有這些顧慮和考量,各地對“裸官”數據“不便透露”也就不足為奇了。然而,筆者以為,各地大可不必如此“前怕狼后怕虎”。畢竟,從今年中央規定“裸官”不得列入考察對象,到中組部明確“裸官負面清單”,一步步舉措都証明了中央“治裸”的決心,也顯示了對這項工作的推動力。可以說,建立長效機制已經是大勢所趨,畏難情緒也好、僥幸心理也罷,都不能扭轉這種必然規律。

公開“裸官”摸底數據不僅有利於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推進官員信息公開,更有利於加強對“裸官”的監管、加強對“裸官”治理工作的監督。對於官員來說,這是壓力,更是一種保護,對於群眾來說,這是坦誠,更是一種信任。希望各地能夠加快相關數據的核實工作,盡快與群眾“坦誠相見”,畢竟,治理“裸官”還是越快越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