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莫讓“雅賄權勢”玷污了書法“清白”

崔楠楠

2014年08月15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老虎”現形,怎麼處理他留下的“墨寶”似乎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最近中國石油大學就因此陷入輿論漩渦: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擋住了落馬“著名校友”的題詞署名,后又將學校新聞網上與其有關的報道悉數刪除。

書法作為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興趣愛好,自娛自樂、龍飛鳳舞都不為過。一旦和權力、地位、金錢沾上邊,便可能淪為溜須拍馬、權錢交易的工具。在位時,一字難求,洛陽紙貴﹔落馬后,棄如敝屣,除而后快。幾個普通的漢字,命運與題字者“休戚與共”,反差巨大。讓人不禁要問,為官者為何對題字樂此不疲?求字者為何對官員“墨寶”趨之若鹜?

在封建時代,書法是官員的必修課,題刻多用來傳達思想、展示風流。如今,書法對於不少官員來說,其一為名,興趣愛好的成分少一些,附庸風雅的成分多一些,最怕別人說自己“土”、“俗”。功力不見得有多深,造詣不見得有多高,練上三五日,信手涂鴉也可以博得一陣喝彩、拍手叫好,混個“儒官”、“雅官”的“頭銜”,何樂不為?其二為利,明處題字題詞,背后利益輸送,以“潤筆費”為名得來的“雅賄”,以出版書法集為由,收來的“版權費”,成為不少官員收受賄賂的重要渠道。

權力成為權勢,源於眾人趨附。書法一字千金,離不開投機者的哄抬。為了結交官員,獲取資源,一些投機者無孔不入、投其所好、無所不用其極的迎合奉承。評價標准不是字的好壞,而是職務地位高低,看重的不是文化內涵,而是政策綠燈。高價求來的不是一幅字畫,是權錢交易后獲得的稀缺資源、暢通渠道、特殊關照,是炫耀背景、展示后台的一道“護身符”。各地隨處可見的金字招牌像是官員的“書法展”,這種病態的社會風氣,暴露了一些企業唯利是圖、漠視規則法律、不走正路總想歪門邪道的急功近利心態。

官員題字,一個願收一個願寫,如果官場文化不變,庸俗風氣不變,只是“揚湯止沸”式的一撤了之,那將停留在無休止的題字、撤字循環中。要徹底消除這一現象,還需要兩個方向同時發力,打破支撐這一現象的利益輸送和官場文化。一方面嚴格落實“八項規定”中“不題詞、題字”的要求,加強對在職、退休官員的監督教育力度。同時,加大對“雅賄”等利益輸送的查處懲治力度。雙管齊下,形成不敢收、不敢題的良好風氣。

每一個漢字都是祖先智慧的結晶,都是干淨的、純粹的,切莫讓庸俗、銅臭辱沒了文化的風骨,玷污了書法的“清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