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淹死”了楊樹,別再“淹沒”制度

禹佳言

2014年07月27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鄭州索須河岸邊近千棵楊樹被污水“毒死”,昨天北青報記者詢問當地相關部門時,他們稱楊樹不是“毒死”的,是被生活污水淹死的。(7月24日 北青網)

據當地媒體報道,鄭州市索須河大部分河床已經干涸,傳來陣陣惡臭,北青報記者電話採訪了鄭州市中原區環保局,環保局辦公室馮女士告訴記者,他們剛從現場查看的結果是,楊樹並不是被污水污染致死,而是在水中長期浸泡的結果。

楊樹是“毒死”還是“淹死”的或許需要下一步技術確認,然而,在處理此次事件的過程中,凸顯出的相關制度是否起到效果,不要在“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的皮球談談跳跳中,把制度也“淹沒”了。

“有制度不執行,比沒有制度危害還要大。”300多年前,英國哲人培根的話至今發人深省。楊樹淹死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既然是“在水中長期浸泡的結果”,那是否可以理解為在長期浸泡過程中,無論是治理“生活污水”的街道辦,還是管理“工業污水”的環保局,都在按照制度沉默,那麼管理制度所賦予的管理行為,也慢慢的“淹沒”下去,直到楊樹“淹死”,媒體報道。

制度若是被人為“淹沒”,那麼楊樹倒在其次,反而應著重關注以下兩點問題:一是官員是否不作為?污水治理關系民生環境安全和食品衛生安全,這些管理制度是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念在嘴上﹔二是貪腐問題裡面有沒有,不少制度“看上去很美”,一旦進入運行,卻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務實管用”,以至於系統的每個環節都可能滋生“細菌”,而正是一個個“關口”的失控,導致了相關部門的監督脫節,“蒼蠅”叢生。

楊樹被淹死,似乎只是在說明居民居住環境的惡劣,然而在這背后的管理缺失和監管不到位,更值得引起媒體的關注。梳理一下大量集體上訪事件的起因,莫不是因民生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甚至訴求無門,相關部門之間玩起踢皮球,無人過問管理。這種不為,甚至瀆職的行為,不僅讓權力發揮不了應有的效用,更進一步惡化了黨群關系,失去了群眾的信任。

池塘裡上千棵楊樹都隻剩下光禿禿的樹干,如此死氣沉沉的情景引人深思。“逝樹已矣,生者如斯”,制度隻有執行,才有生命力,莫要再將應有的制度“淹沒”在污水中,與制度設計相比,筆者以為,制度落實這條腿邁出的步子更需堅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