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考廉”別隻動“筆杆子”

陳央

2014年07月22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過關就暫緩任用”,如此具有“殺傷力”的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在陝西、甘肅等地正全面鋪開。不久前,甘肅白銀市有138名干部因為考試成績不滿60分而被取消考察任用,其中縣處級干部21人。截至6月底,陝西共有345人因成績不合格被暫緩提拔。(新華網 7月21日)

干部選拔任用,在陝西等地多了一項考試,這項考試圍繞黨紀、政紀主要條規和國家主要廉政法規,著重考察干部的“廉文化”,但可惜的是過關率較低,不少干部都栽在了廉政關上,暫緩或取消了考察提拔資格,估計他們也隻有自哀自憐了。畢竟,門檻在那裡,跨不過去怪不了任何人。

筆者倒認為這種方法有可取之處,不少干部對於廉政文化要麼一知半解,要麼不懂裝懂,對於廉政紀律更是不求甚解。連廉政知識都沒懂,連廉政紀律都沒吃透,僅靠“經驗模式”,難免有所疏漏,有所偏差。注重對干部廉政法規知識的考察一來,可以明確干部須以廉養政,強化對廉潔的要求﹔二來,進一步鞏固干部的廉政法規知識,繃緊干部思想上的弦,鞏固干部的廉政防線。這種考試至少可以讓干部深刻意識到廉政的重要性,廉潔必須是干部標配。基於這一點來說,廉政法規知識考試算是應運而生。

但也不得不承認,僅以“考廉”論英雄實乃有失偏頗。畢竟,廉政知識考察點主要靠筆杆子,過關僅靠記憶力,但這似乎與廉潔不廉潔並無太大聯系。因為,誰也不能考試記得住,關鍵時就用得上,或者記不住廉政法規就一定不廉潔奉公。這樣一棍子打死,難免因小失大,讓好干部敗在好記性和爛筆頭下。

廉政考試有必要,但必須明確廉政知識考試只是考察干部廉潔從政的一部分。對於選拔任用干部上的廉潔考察,還應多角度、多方面進行。在廉政考察上要結合干部任職經歷、任職單位以及工作實績等多方面考量,要全面考量。此外,對於通過廉政考試的干部也要進一步話廉、述廉,要強化日常廉政考察和廉潔教育,多管齊下才能營造出良好的廉政氛圍。

領導干部廉潔該從知識認知開始,但不能止於紙上,更不能全靠一張紙說話,干部廉潔考察沒有一招命中的妙招,重頭戲還在試卷下的“考場”,在干部廉潔履職的點點滴滴中,在群眾敏銳雪亮的雙眼中。真正的“考廉”決不能隻動“筆杆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