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府越位“救市”無異於“飲鴆止渴”

公務旋風

2014年07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市已到購房好時機”“再不"救市"就崩盤”“買一套房可落戶5人”……面對樓市低迷調整,一些城市近期頻頻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鬆“限購”,惟恐被貼上“救市”標簽。但在不少“救市”怪招背后,是地方政府對樓市下行的集體焦慮。土地財政壓力下,政府“有形之手”底線在哪?(2014-7-22,新華社電)

按常理說,房價下降、樓市下行,開發商應該是受到直接影響的,而且應該是最著急的。而事實卻像在和我們開玩笑一樣,相對於開發商,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救市”舉措不僅花樣翻新,且多為偷偷摸摸,種種越位“救市”舉措被輿論評為“無節操”、“無底線”。

政府這一行為,總讓我感覺是“皇上不急,太監急”。這麼說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地方財政稅收對土地財政的“過度依賴”,才導致了政府淪為開發商的助手,征地拆遷都不需要開發商為難,政府一步服務到位,現在樓市不景氣,政府更是頻出怪招。如此行為,真的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事實上,房地產市場現下正處於分化調整時期,短期確實對地方經濟有一定壓力,但是從長期房地產市場調控來講,既有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運行,也有利於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而政府的越位“救市”恰恰會加劇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如飲鴆止渴一般。

筆者真心希望政府對樓市不要過分熱心、過度依賴,有時候隻有放手才能得到,希望您能明白這個道理。如今土地收入已佔全國財政的1/3了,您看到這個數字不震驚嗎?繼續以房地產為支柱產業,隻能是貽害無窮,因為支柱產業應該為制造產業,像房地產這樣的服務型行業根本就不能長期依賴。任由其發展隻能是房價越來越高,更加抑制居民的消費,阻礙經濟的發展。這是關系到國家發展方式的問題,真心希望政府您仔細認清形勢,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該放手就放手吧,別飲鴆止渴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