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甩手掌櫃”害人害己

王東

2014年07月15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以后,黨中央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工作不斷提速,一批高官先后“落馬”。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6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到“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 6月30日新華網),再到7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一日之間通報7名官員被開除黨籍。頻繁被通報的“落馬”高官充分體現了中央對腐敗現象“零容忍”的態度,表明了腐敗沒有“特區”、反腐敗沒有“禁區”,充分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當我們為黨中央持續加大反腐力度拍手叫好的同時,反思高官的“落馬”現象,其原因既有外在物質、金錢、美色等的誘惑和制度機制在權力監督方面存在的漏洞,又有其自身理想信念的淡漠、道德的滑坡、自我私欲的無限膨脹等等,但這些“落馬”的領導干部有一個共同的原因,都是在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一崗雙責”的責任擔當和落實方面當起了“甩手掌櫃”。

黨的十八屆三種全會強調,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領導必須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領導班子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領導責任。然而現在仍有一些單位和部門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存在種種問題,有的對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沒有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的事﹔有的隻“挂帥不出征”,隻表態、不行動,說一套、做一套﹔有的對分管干部疏於教育,疏於管理和監督,放任一些黨員、干部滑向腐敗深淵﹔甚至有的領導干部帶頭搞腐敗,帶壞了隊伍,帶壞了風氣。頻繁“落馬” 的高官,用實踐証明了,“鬆是害,嚴是愛”,沒有擔當精神,當“甩手掌櫃”並不會真的“一勞永逸”,其結果最終是害人又害己。

王岐山書記強調:“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關鍵看行動、根本在擔當”。勇於擔當是共產黨人應有的品質。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及其領導班子成員要說明白話、干明白事、做明白人,與“甩手掌櫃”劃清界限,強化責任擔當,嚴格責任追究,切實把“主體責任”、“一崗雙責”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牢牢牽住“牛鼻子”,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真正做到愛人又愛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