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不正之風”無所遁形

陳海民

2014年07月15日10: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風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為深入推進作風建設,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開設了黨風政風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引導和方便群眾監督(7月8日新華網)。

讀罷此消息,讓人為之叫好。一段時間以來,機關裡花架子少了,“沉下去”的干部多了﹔說空話套話的少了,干實事、好事的多了﹔奢侈浪費少了,勤儉節約多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們欣喜地看到了各種變化。

但也不可否認,有些“四風”問題也改頭換面、變得更隱蔽了。公款旅游變為“考察學習”,公款報銷“化整為零”,送禮收禮花樣翻新,查擺問題、整改問題由他人在材料上“代勞”……“避風頭”的消極心理、“且行且改”的觀望心理、搞“變通”的僥幸心理還大有市場。

置“四風”問題於群眾監督之下,可以最大限度地起到監督作用,讓不正之風無從反彈、無所遁形。一是“自媒體”時代賦予了便利條件。互聯網、Wifi、手機拍照、微信、微博等現代元素,當與群眾的熱切期望結合,便有了無限可能。二是“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監督的汪洋大海,無所不在。甭管是“八小時以外”,還是各種隱蔽的“會所”,都可能有一雙“默默注視的眼睛”。三是作風建設的反復性、長期性、艱巨性使然,“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需要群眾這個群體強大的監督力量,讓歪風邪氣無處藏身。

我們黨一直把作風建設作為自己的生命線。脫離群眾的危險,歷史曾教訓我們,現實在時刻考驗我們,我們應當警醒:一刻也不能放鬆對作風滑坡的警惕。一段不道德戀情、一次偶然露富、一個不恰當的表情……是作風問題的必然表現,但也都可能是網友追蹤的線索,最終為其貪腐劃上休止符。中紀委設立黨風政風監督舉報曝光專區,讓我們看到了中央力抓作風建設的決心和力度的同時,也進一步暢通了民意表達、群眾監督的渠道,給了群眾對於“糾風”的極大信心。置身群眾之中,舉群眾之力,行群眾之事,謀群眾之利,是群眾路線的應有之義。如是,作風建設才能形成長效,才能形成風清氣正的大環境,匯聚起推動國家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