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打虎”的同時請別忽略“村害虫”

陳海民 劉紀新

2014年07月15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東省紀委近日通報9起村官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曝光了違法轉讓土地、變相收受“好處費”、侵佔挪用私分公共資產、違規發放福利等農村基層干部“九丑圖”。

筆者生在農村,看到此新聞后不禁噓唏不已。目前,國家高舉“打虎棒”,一批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被拉下馬來,給很多官員以強大的震懾力。在國家“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勁反腐態勢下,這些村官們還敢頂風作案,著實在讓人憤懣,發人深省。

據悉,目前特別是廣東許多“城郊村”在城鎮化發展過程中,成為“城中村”,“城中村”又變社區,村集體土地帶來的巨大紅利在這些“村官”的操作下流入私人腰包。廣州市政法機關統計,由郊區發展而來的廣州市白雲區,近4年來已有100多名村干部因貪污腐敗“落馬”,多數涉及征地拆遷或為“違建”充當保護傘。對於這些村官,有些網民送給其一個雅號——“村害虫”。

這些村官貪腐的手段雖然各不相同,但追根到底,還是“官念”作祟,私欲太強,法律意識淡薄。頭撞南牆,其下場肯定會受到法律的制裁與人民的唾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如今,反腐敗正在以空前的力度全面推進,讓人們看到了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反腐力度。前不久,蘇榮、徐才厚等副國家級腐敗分子的落馬就是很好的例子,向全社會彰顯了中央反腐的堅強決心。

然而,筆者認為,在猛擊“老虎”的同時,千萬別忽略了廣大農村的“村害虫”。當然,大部分村官還是好的,但是也不能排除一些危害百姓的“村害虫”。因為他們與農民群眾最貼近、與百姓利益息息相關。在農村百姓看來,“老虎”可能遠在天邊,而“村害虫”卻近在咫尺,不時給百姓添堵鬧心。由於地處偏僻,他們可能借此機會利用手中的權力貪婪的吸取老百姓的血汗。因此,筆者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在嚴打“大老虎”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及時“拍打”與群眾息息相關的“村害虫”,努力營造農村基層廉潔從政環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