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今日談:實干永遠最重要

荔  紅

2014年07月14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會說會寫的干部吃香,埋頭干事的反而不受重視。近年來,不斷有人請筆者推薦干部和工作人員,無一例外都是要求文字功底好的、會寫材料的,好像那些地方和部門從來不缺干事的干部,隻缺會寫的干部。

會說會寫不是錯,但唯此是舉就有點過,這樣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形式主義泛濫的結果……一些地方和部門熱衷於甚至迷信評比考核、總結表彰,大有用“應試教育”思路搞“管理”的趨勢。有了“應試”這個指揮棒,寫材料搞總結自然就大行其道了。不少干部不是潛心到一線去干實事,而是一門心思琢磨如何寫總結出經驗當典型,習慣“從文件到文件,從材料到材料”,甚至醉心於妙筆生花、文過飾非,對“會干的不如會說的,會說的不如會吹的”深信不疑。

善於總結、長於表達,不是壞事,但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做老實人,干老實事,說老實話”。沒有實干,如何興邦?“會干的不如會吹的”,此風切不可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14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