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勿以“會倒一大幫人”為“免罪金牌”

龔朴磬

2014年04月17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萍鄉市委常委、萍鄉市副市長孫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視組談話回來后,曾對朋友講,“如果我被抓,萍鄉官場會倒一大幫人。”所言非虛。去年8月孫家群被紀委帶走至今,包括萍鄉原市委書記在內,4名廳級以上官員陸續被查,其職務分別涉萍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市政協主席等要職,小城萍鄉發生了一系列官場“地震”。(據4月16日新京報)

不過,這結果顯然不是孫家群願意看到的。當他第一次和中央巡視組談話回來,雖然意識到自己被“盯”了,但依然滿不在乎、心存僥幸,“我被抓”在他腦子裡只是“如果”,似乎也隻有“如果”、沒有“定然”,因為“會倒一大幫人”在他看來就是一道“免罪金牌”,他有恃無恐,弄不好還有那麼點兒洋洋得意:比我大的官,屁股裡夾屎的多著呢,來抓啊!諒死你們也沒那本事!然而,杯具,偏偏就“意外”地出現了。

曾幾何時,有的地方出現“群體性腐敗”,在“穩定”的名義下,一個“下不為例”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個別干部出現問題,首先想到的是“擺平”,不能“擺平”就挪挪免得惹眼,最多來個高舉輕放的“嚴肅處理”。結果,腐敗就像被嬌慣壞了的孩子,愈來愈狂,“潛規則”大行其道,貪腐者彈冠相慶,廉潔者成“呆”、“假”、“傻”,難有立錐之地,也難有進身之階。而外地一些貪官落馬,也被認為或者是“后台不硬”,或者是“運氣不好”,或者是“遭整了”。

孫家群應該也深受“腐風”熏陶。在他看來,自己所在的“圈子”是強大到不可戰勝的“聚能環”,一路行來,也定然有不少“因腐得升”、“邊腐邊升”、“法不責眾”的故事不斷強化他的這種認識。表面看,“會倒一大幫人”確實挺有威懾力的:倒一大幫人,政府如何運行?這一大幫人,還不知牽扯著多長的線呢!殊不知,站得高遠一點看,他那“一大幫人”不過一小撮人,他那“圈子”不過一孔小小的“井”,抽干了也不需要補充幾桶水﹔他那帶點臆想的碩大結實的“關系網”,又哪能比得過恢恢法網!

中央嚴厲申明,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中央巡視組終究“不食萍鄉煙火”,“倒一大幫人”的萍鄉政商兩界氣氛緊張,但天塌不下來,而且以群眾為基礎的“地”更堅實更穩了。蕩滌污泥濁水,驅散歪風邪氣,就要這樣干淨利落、這樣一追到底,這樣才能產生強大的震懾力,讓官員對黨紀國法保持足夠的敬畏,不再妄想把“會倒一大幫人”作為“免罪金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