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評論員:聽取意見不能跑偏

——三論以“三嚴三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

2014年04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聽取意見不能跑偏

  聽取意見才能找准病灶,發現問題才能有的放矢。能不能聽到真心話、聽取真意見,決定著能不能發現真問題、產生真觸動。正所謂,“隻有接受批評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隻有吸收他人的意見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養品。”

  作為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第一個環節,聽取意見是活動深入開展的前提和基礎。聽取意見不僅要追求廣開言路的“廣度”,更要注重聚焦“四風”的“精度”。惟其如此,才能讓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呈現出來,讓干部身上的作風積弊纖毫畢現,為查擺問題、整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

  聽取意見,就是要以開門納諫的胸襟、兼聽則明的態度、從善如流的心態,虛心接受領導點、同事評、群眾提,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檢查。就此而言,活動中一些不良苗頭應引起注意:或是用聽民生方面的意見代替“四風”方面的意見﹔或是聽意見搞“體內循環”,沒有真正走出機關、深入群眾、沉下身子﹔或是認為整天和群眾一起,不需要聽意見……凡此種種,無不讓人警醒:聽取意見如果不能命中靶心、切中要害,整改落實如何直達病灶、排毒治病?

  不敢聚焦“四風”,擔心問題暴露於己不利﹔不願聽取意見,害怕聽真意見下不來台﹔不能接受批評,心存“寡人無疾”的僥幸。表面上看是私心作祟,本質上還是宗旨意識不強、黨性觀念淡薄、群眾立場不穩。中央領導同志一再強調,把“三嚴三實”的要求貫徹落實到教育實踐活動每個環節、每項工作中去。具體到聽取意見的環節,就是要“嚴”字當頭,咬住“四風”問題不放鬆、暢通群眾參與渠道,讓真知灼見充分涌流﹔就是要“實”字當先,走基層拒絕搞形式、聽意見防止擺樣子、改作風杜絕花架子,讓每一條意見都言之有物。

  古人說,“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廣開言路不懼忠言逆耳,聽取意見聚焦“四風”問題,就能為查擺問題指明方向,為解決問題樹立目標,讓各級干部真正出汗排毒、洗澡治病,讓作風轉在深處、改在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