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今天怎樣走群眾路線(27)

大家談:把群眾福祉扛在肩上

2014年04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群眾福祉扛在肩上(大家談·今天怎樣走群眾路線(27))

  上期大家談征集的話題,是“今天,最應該向焦裕祿學什麼?”翻閱每一篇來信投稿,字裡行間無不帶著對焦裕祿的愛戴和懷念,透著對基層干部如何走好群眾路線的新思考。無論是講擔當、談作風,還是論感情、重民意,最根本是要有一顆為民服務的心。我們從來稿中選取三篇,與大家共勉。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有一段時間了,有些地方存在群眾知曉度和參與度不高的問題,存在“黨內在干、群眾在看”的現象。如何避免教育實踐活動口號化、表面化?如何讓群眾路線真正走進群眾中間?下期大家談,歡迎大家就這個話題展開討論。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者

  因講感情而有擔當

  山東濟寧 王毅

  曾有人問焦裕祿的次女焦守雲:“焦裕祿精神是什麼?”焦守雲回答:“做人講感情,做事有擔當。”因為講感情,所以奉行“親民愛民、無私奉獻”﹔因為有擔當,所以篤信“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

  向焦裕祿學習,就應該學習他對群眾“講感情”的為民情懷。尤其是基層干部,與群眾接觸的時間和機會多,“講感情”尤為重要。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設身處地為老百姓謀福利,為老百姓的利益殫精竭慮,這種感情不僅會創造“魚水之情”的和諧,更能積澱出“血濃於水”的厚重。

  向焦裕祿學習,就應該學習他對工作有擔當的公仆意識。有些繁難的基層工作“出力不討好”,干好了沒有顯績,干不好會被群眾誤解,這個時候尤其要意識到擔當的重要性。一個有擔當的基層干部,不會陷入患得患失、顧此失彼、躑躅不前的漩渦中。

  焦裕祿時時處處有擔當,就因他對人民自始至終有感情。學習焦裕祿,說到底是學他把人民福祉扛在肩上的品質。

  讓百姓長久地記得

  浙江桐鄉 庄永明

  焦裕祿離開我們50年了,但他的事跡一直被百姓銘記,他的精神一直激勵我們上進。跨越時空,常學常新,長久地被人記得,了不起。

  好干部一定是讓人記得、讓人傳誦、有“生命長度”的。最該向焦裕祿學習的,就是他的“生命長度”,讓百姓長久地記得。

  讓百姓記得,就要為民,十分珍視與群眾的感情,把群眾當親人,多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讓百姓記得,就要務實,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有一分光發一分熱,不辜負組織的信任與群眾的期盼。讓百姓記得,就要清廉,十分珍惜自己的名譽,嚴以律己,秉公用權,不謀私利,兩袖清風。

  不在於任期有多長,也不在於干了多少驚天動地的大事,最關鍵的是,干部在位一天,為百姓造福一天。不辦事,什麼都是空的。好事做得越多,百姓記得越久。多數人達不到焦裕祿的高度,但也能通過努力,盡可能地延長被百姓記得的時間。長一點,久一點,好一點。

  真心實意不棄微末

  山東濟南 陳健

  基層干部怎樣學習焦裕祿精神?聯系自己的工作,我覺得最現實的,是學習他時時處處以群眾的勤務員自居,為了群眾鞠躬盡瘁,服務群眾不棄微末,對待群眾細致入微。

  基層干部的工作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日常工作中,干部多說一句話、多跑一趟腿、多打一次電話,甚至多在網上落實一次情況,往往就能讓群眾少進一扇門、少蓋一個章、少跑一趟冤枉路,群眾也就少積一點怨氣。然而,一些基層單位廟小官氣不小,對群眾不冷不熱,愛搭不理,一副高高在上、盛氣凌人的派頭,讓群眾心裡先涼了三分﹔辦起事來,一些“辦不了”的理由冠冕堂皇、貌似有理,其實是一種托詞,不願意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

  我們常說,一個基層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干部就是一面旗幟。基層干部如果老把自己當成“官”,把群眾當成治下之“民”,就會在不知不覺間疏遠群眾。徹底改變這種錯誤傾向,就要像焦裕祿那樣,真心實意為群眾服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