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注“處長經濟”更要警惕“白蟻蛀梁”

2014年03月1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內外,網上網下,不隻一人感慨:要想經營好企業,首先要“經營”好部門﹔“經營”好部門,必先“經營”好處長。不少人把這種“經營”歸納為“處長經濟”“科長經濟”現象。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七一社區網友認為,“處長經濟”現象就好像那些深藏在梁柱裡的“白蟻”,不及時鏟除就有可能變成“大老虎”。因此,行政審批必須完全依法行政,這需要加強科學立法,又需要加強程序性法規的建設。

網友“周歌”表示,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直言不諱地批評“辦事難”的問題時,也真真切切地道出了廣大公眾的心聲。而在中央狠抓作風建設的進程當中,當應通過嚴厲舉措鏟除“辦事難”這一“毒瘤”。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祐康集團董事長戴天榮表示,縣官不如縣管,“官大不如管大”,“處長經濟”、“科長經濟”,表面上是“人情經濟”,實質上就是制度不夠完善所導致的“權力經濟”。從這點來說,要堅決行政審批改革,並且已經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處長經濟’‘科長經濟’怪圈其實是一種‘官僚經濟’、‘蛀虫經濟’,不僅折射出我國行政審批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多的是部分基層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風的腐化,一些有權利的部門成了官僚主義和腐敗墮落的‘培養基’。如同被白蟻蛀蝕的木材,表面上雖然光鮮牢固,實則內部逐漸腐化變質,總有一天“梁斷瓦掀”。所以,反‘四風’不僅要關注‘處長經濟’、‘科長經濟’,聚焦基層職能部門行政運作是否依法依規,更重要的是警惕領導干部的思想‘蛀虫’。”網友“端坐在軒轅樹下”在帖文中寫道。網友“張漲”表示,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隻要讓處長們把手中的權力拿出來晒一晒,讓辦事人對經辦人員的辦事效率評一評,必然切斷處長們將權力變現的暗道。

相關鏈接:

檢察日報:“權力清單”給權力套上制度缰繩

南方日報評論員:以高質量立法力推深化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