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不能讓“注水文憑”的虛榮代替干部“真本事”

2014年03月11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1日電 日前,孟學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有些人讀什麼博士?圖虛名,招實禍。真想建議中組部把這些博士招來考一下。好幾個貪官都是博士。我抨擊不學無術、注水的博士。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七一社區網友認為,干部追求高學歷如果是為了理論素質的提高和知識更新,是值得鼓勵和提倡的,但衡量選拔干部的一個硬標准是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因此,干部應當做高學歷高能力的實用人才。


漫畫/朱慧卿

網友“胡樂樂”認為,官員之所以熱衷於讀博士,根子是博士學位對官員的升遷有重要影響。按照有關方面“干部知識化”的明確規定,官員的學歷越高,顯然越容易獲得升遷甚至更好升遷的機會。因此,為了升遷和更好的升遷,那些在官場裡“有遠大理想抱負的”官員,就爭相去鍍“博士”之金。網友“dongjiao1”表示,個別領導干部之所以熱衷於博士這類學歷頭銜,其目的往往並不在學習。有的是為了讓履歷更漂亮,提拔時更有競爭力﹔有的是為塑造形象,把高學歷當作光鮮外衣﹔有的則為擴大社交范圍,結識更多專家、領導和企業家。一個博士頭銜如此好用,也難怪個別領導干部趨之若鹜。

“對於領導干部來說,相對於學歷層次問題,理所應當更加重視自身能力素質的培養。古今中外,學歷低而做出巨大事業者大有人在。學歷不高可通過加強學習來提高知識水平,但是一個人能力素質的形成則是長期努力的結果,如果在能力素質培養方面下的功夫不夠,則難以擔當重任。學歷並不等同於能力。期待領導干部能夠自覺摒棄‘唯學歷是從’,在重視自身學歷層次提高的同時,更加注重個人能力素質的培養,爭做高學歷高能力的實用人才。”網友“蓬江兒子”在帖文中如是寫道。網友“劉文奇”也表示,對於領導干部讀博現象,可以嘗試著出台一些規定,在領導干部即將“學業有成”之時,增加一次集體會審,讓那些“文憑注水”的、文憑與實際工作關系不大的領導干部過不了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