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拿“鐵規禁令”拴住政法領域害群之馬

朱波

2014年02月17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日前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以反腐敗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據悉,從今年開始,中央政法委將不定期集中公布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並探索建立不定期公開通報機制。(2月14日《法制日報.新浪官方微博》)

留心人不難發現,早在今年1月8日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擲地有聲的強調,各級領導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他還矢言要“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總書記矢言要堅決清除政法領域中的“害群之馬”,真得是字字鏗鏘、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凸顯著一股力量,展現出一種剛強,凝聚著一份真情,張揚著一腔正氣,堪稱當前抓作風、反腐敗的一個時代強音。因此,做好新形勢下的政法工作,最根本的在於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從總體上來看,近些年,各級政法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犧牲的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但是,違紀違法案件還在高位運行,司法不公、司法腐敗問題時有發生,指鹿為馬,以言代法的有之,聲色犬馬,徇私枉法的有之,溜須拍馬,以情代法也有之,招兵買馬,以權壓法更有之......對此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如,2月9日,有人舉報東莞娛樂場所涉黃,接警公安派出所領導和干警出警處置不力,8人被停止執行職務﹔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因沒有正確履行職責,致使東莞市涉黃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在國內外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而被免職。

我們拿什麼能拴緊“害群之馬”的缰繩?執法司法權關乎群眾切身利益。因為政法領域裡的“害群之馬”,不光是傷害干部群體的馬,也是傷害人民群眾的馬。因此,要堅決清除政法領域中的害群之馬,首先要用政法隊伍中的“鐵規禁令”,將“害群之馬”拉回槽邊、拴緊缰繩,才能有效避免政法領域以言代法、徇私枉法、以情代法、以權壓法等腐敗現象的發生和惡行循環﹔隻有把政法領域裡的執法司法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才能確保權力不被濫用,防止和杜絕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

其次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堅決做到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對於違反“鐵規禁令”的行為,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清除政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政法領域真正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國有句古訓說得好“公生明,廉生威。”因此,作為政法領域裡的一員,都要從我做起,現在做起,真正從思想上收起你那骯臟雜念,樹立清正觀﹔行為上對自己嚴格要求,帶頭公正嚴明,時刻檢點自己生活的方式和行為,純潔社交圈、淨化生活圈、規矩工作圈、圈住活動圈,樹立政法干部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同時,各地政法機關在探索建立不定期公開通報機制時,要通過簽訂責任狀、公開群眾舉報熱線和郵箱、開展明察暗訪,強化督促檢查等,確保“鐵規禁令”落到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朱波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