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誰給了高檔禮品“頑強”的生命力?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2月14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嚴令之下,馬年春節新風扑面。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春節黃金周高檔禮品銷售明顯下滑,福州多家商場超市的高檔禮品酒銷量同比下降七成左右,洛陽一些零售企業的高端煙酒銷量同比下降近四成。但記者走訪發現,部分高檔煙酒“改頭換面”,節日送禮方式更隱蔽,一些浪費腐敗依舊在“廉節”的灰色角落潛行。(2月13日 新華網)

本以為在“廉節”新風下,領導干部會“勒緊褲腰帶”過年,高檔禮品商家會“愁眉不展”,但沒想到部分高檔煙酒“改頭換面”,居然煥發“勃勃生機”,不得不讓人稱奇。推出“私人訂制”業務的酒企,藏有“茅台”的極品香煙,“偷梁換柱”的節日旅游,出自書畫名家之手的春聯、年畫,各種“糖衣炮彈”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是領導干部的“嗜好”推動了市場發展,還是市場主動“轉型”迎合消費者,筆者不得而知,但這些灰色角落不僅破壞了正常的市場秩序,也滋生了貪污腐敗,毒害了一些領導干部。事實上,有些領導干部的“享樂病”確實很嚴重,喝酒要喝茅台酒,抽煙要抽極品煙,最終傷了肝、壞了胃,丟了健康的身體,才悔之晚矣!

為何不把精力放到工作中來?與其費盡心力去追尋名煙、好酒、旅游、字畫,還不如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辦點實事,奢侈品也不見得比群眾的感謝讓人精神愉快。如果領導干部人人都能管住自己的手腳,不該吃的不吃,不該拿的不拿,不該玩的不玩,那麼高檔禮品市場不會迎來“井噴”,產品也不會動輒成幾千,甚至幾十萬。

那麼,究竟是誰給了高檔禮品這麼“頑強”的生命力呢?是商家的“獨到眼光”,是送禮者的“深情厚誼”,還是貪官們的執著“追求”?其實不過是一場“權力尋租”的游戲罷了!行賄者要“權”,受賄官員要“享受”,商家充當“中轉站”而獲利,最終實現各取所需。從這個角度看,隻有打破權力的“附加值”,才能斬斷這條勾結的利益鏈,根治高檔禮品滋生的“毒瘤”,讓高檔禮品市場回歸理性。

一方面要繼續堅持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出重拳,形成帶電的“高壓線”﹔另一方面也要從根源上給權力帶上“枷鎖”,讓權力無法形成“生產力”。如此雙管齊下、共同發力,“廉節”新風才能更持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