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貪跑跑”逃亡被捕帶給我們的啟示

草海情結

2014年02月11日13: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國有資產管理局原局長周泓波,因涉嫌挪用巨額公款被立案調查后,逃往全國30余個城鎮,平均每兩天換一個地方,上演了一場現實版的“貪官流浪記”。2013年11月28日,周泓波在湖南省長沙市一酒店被抓獲。2013年12月17日,湖南省衡陽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決定逮捕周泓波。(據2月10日《法制日報》)

一個縣國資局局長,因挪用公款千余萬,擔心被抓捕而倉皇外逃,歷時69天,藏身30余個城鎮,最終被抓獲歸案,創造了“貪跑跑”的逃亡奇跡。縱觀其逃亡歷程,想想是既可笑又可恨。可笑的是,堂堂一名局長,都是帶“兵”之人,也算是“見過世面”了,居然膽小如鼠,因為擔心被抓捕,逃亡過程中平均每兩天換一個地方,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是多麼的狼狽不堪。可恨的是,小小一個局長,官也不是很大,就因為是一個部門的“一把手”就膽大包天,挪用公款千余萬經營自己掌控的房地產公司,侵害了國家財產,損害了人民利益,是多麼的讓人氣憤。

不過,無論是可笑還是可恨,我們都不能笑過恨過就置之不理了,而是要透過其逃亡案例,悟出一些道理,給為官從政者補充一些“精神食糧”,讓他們踏實做事,清白為官,干淨做人。縱觀周泓波的逃亡路,筆者認為,每一個片段、每一個細節都帶給我們諸多啟示。

“防監控遮擋面部買車票”啟示:“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法律夢裡不驚。”案情顯示:為躲避車站監控和盤查,周泓波對面部進行遮擋后才去買票,而且選擇乘坐當天最晚一班汽車,購票后不在候車室休息,而是躲在附近的公園或山上,上車后就假裝睡覺。這告訴我們:身為一名縣國資局局長,要是能守住清貧,安心領著“俸祿”過日子,即使平淡一點也還算有滋有味,而如今,整天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擔驚受怕,還要“遮面做人”,何苦呢?如果好好遵守國家法律,即使大搖大擺走在大街上也不會有半分惶恐。

“住小旅店隨時准備跳窗”啟示:“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案情顯示:因為擔心身份暴露,周泓波隻敢住身份登記不嚴格的小旅社,而且對房間選擇有要求,樓層不能太高,要有窗戶,睡在靠窗的床鋪,便於在民警查房時跳窗逃離﹔每次聽到服務員清理房間的敲門聲,都會嚇得從床上蹦起來。這告訴我們:做賊者心虛,光明正大者不恐。做人行事應當坦坦蕩蕩,從政為官應當清清白白,寧可清貧自樂,不可貪腐多憂,否則,如果擋不住今天的誘惑,就將會失去明天的幸福,待到深情悔過時,為時已晚。

“想過自首但心存僥幸”啟示:“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案情顯示:周泓波一路奔波,擔驚受怕,心力交瘁,曾打算放棄逃跑,主動自首,但是隨著逃亡時間一天天向后推移,僥幸心理逐漸佔了上風,自以為躲一陣子就沒事了,於是放棄了自首,繼續逃亡,但最終還是被抓獲歸案。這告訴我們: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隻要觸犯了國家法律,不論逃到哪裡,總有一天都要束手就擒,還不如早日投案自首,不僅少些擔驚受怕,還能爭取寬大處理,減輕罪刑。如果心存僥幸,放棄自首的大好機會,那就隻有等待接受法律的嚴懲,到時候后悔莫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