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時評:2013熱詞,為中國力量“點贊”

李泓冰
2013年12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主流政治話語進入民間語境,網絡流行語向主流媒體滲透,在這樣的良性互動中,改革正能量得以激發,中國力量得以匯聚

             

  站在2014的門檻前,回望2013的中國,有十八屆三中全會高奏全面深化改革交響樂,有八項規定重樹黨政清廉之風,有一眾貪官落馬彰顯反腐“零容忍”決心,也有依然不斷的安全事故……種種讓我們或溫暖或焦灼的意象,在這一年流行開來的各種熱詞中閃閃爍爍。

  在這樣的語境下,細品《咬文嚼字》編輯部日前發布的“2013年十大流行語”,頗有些五味雜陳。中國夢,光盤,倒逼、逆襲、土豪、女漢子、點贊、奇葩……字裡行間透出的,是公平與正義的時代呼聲,希望與焦慮的輪番登場,喜悅共憂患的艱辛行進。

  年度流行語中,“中國夢”排名第一,入選理由是,“中國夢”以其清新的理念和親民的風格為廣大民眾所認同,並日漸成為主流政治話語之一。中國夢的提出,是頂層設計,亦是呼應民心、關注民瘼。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共同”二字讓人溫暖。隻有尊重每一個人平凡的夢想,欣賞每一個人微小的成功,傾聽每一個人懇切的呼聲,把草根的夢想從“土”裡挖出來,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才會擁有磅礡的推進之力。這樣的頂層設計與草根吁求相呼應,觸手可及,可親可愛可信可敬,方能進入流行語范疇。

  接下來的幾個流行語,則仿佛是民間社會對腳踏實地踐行夢想的不同呼應。“光盤”行動,與八項規定幾乎同時流行開來,攜手抵制“舌尖上的浪費”。據調查,全國一年僅餐飲浪費的蛋白質和脂肪就高達800萬噸和300萬噸,相當於倒掉上億人一年的口糧。一粥一飯,一絲一縷,不僅事關個人的溫飽,更事關大眾的福祉。從上到下,“光盤”流行,追求簡朴的同頻共振中,折射的是觀念之變、風尚之新。

  當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用改革的力量,通過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完善,讓全體人民更多更公平享有發展成果,百姓也用“倒逼”和“逆襲”兩個熱詞,表達草根民眾通過個人努力,用積極方式調整社會利益格局的渴望。在這樣一個奮斗的時代,草民可以“土”,也可以“豪”﹔姑娘是“女性”,卻也能擁有獨立自強的“漢子”氣概。有這樣的底氣與志氣,粉絲的“微”能量不輸“大V”,草根可以通過點滴的“微”努力,改變自己、改變環境,進而改變社會。

  面對這樣一個新鮮事物層出不窮的“奇葩”時代,面對上下同心、實現夢想的不懈努力,面對周急濟困、挺身勇為的好人善舉,面對從網購到大數據的一系列驚喜,人們手指如飛地“點贊”,抱團取暖、彼此欣賞與喝彩,構建一個溫暖、和諧的人際交往氛圍。

  流行語反映的是一代國人、特別是年輕人的社會心態。不禁想起,僅僅在七八年前,由於反感網絡語言對傳統語言的撞擊,一些地方曾經立法禁止網絡語言。現在,則出現了主流政治話語進入民間語境,網絡流行語向主流媒體甚至官方文件滲透的跡象。這樣的良性互動,這樣的凝聚共識,正是改革正能量得以激發、中國力量得以匯聚的重要平台,且讓我們在“點贊”中,共同奔向新一年的起跑線……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20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一周年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