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青年報:合理的城鎮化離不開農村的發展

胡印斌
2013年12月17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合理的城鎮化離不開農村的發展

  剛剛落幕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翻開了我國城鎮化發展的新篇章,會議規劃的“新型城鎮化”注定成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誠如專家已經指出的,要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就必須在關鍵期牢牢把握城鎮化發展的時間窗口,為現代化爭取、創造良好的戰略機遇。隻有切實搞好城鎮化,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下一步發展過程中的遲滯和乏力現象。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城市與農村互為依存、相互影響,合理的城鎮化離不開農村的良性發展。在規劃城鎮化的同時,也該同步規劃好農村的發展路徑。

  這是因為,其一,以城鎮化為主導的發展,必然涉及對農村土地等資源的佔有。盡管國家一再強調18億畝耕地紅線,可現實中,一些地方已然啟動的城鎮化,往往會借助於權力與市場的雙重力量,分割、蠶食寶貴的土地資源。此前,已有個別地方搞出“未批先建”、“零批整用”的花樣,甚至以逼迫農民上樓的辦法,獲得建設用地。因此,如何在推進城鎮化的同時兼顧農村利益,並非易事。

  其二,推進城鎮化,也必然涉及大批農村人口的轉移難題。放開城市戶籍,讓每一個公民都能自由遷徙只是第一步,根本之計還在於城市應該培育足夠消化農業人口的能力,讓農民進得城來、生存得下去。據新華網12月16日報道,雖然農民成為江西多個縣城城鎮商品房的主要購買群體,但農民轉為城鎮戶籍成為市民的意願並不強,根源之一是缺乏產業支撐。

  城鎮化好比一個大幕,大幕拉開之后,整個國家的發展路徑固然清晰了,可此前累積下來的諸多問題也由此呈現。無視這些問題,未來的發展必將遇到很多障礙。目前之計,關鍵恐怕還在於厘清城市和鄉村的邊界,不能讓農村成為城鎮化的附庸甚至犧牲品。惟有讓城市更像城市、農村更像農村,才能繪就“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城鎮化圖景。

  一方面,城鎮發展應統籌考慮環境、資源乃至人口的承載能力,既不能讓一些大城市不斷擴展,不堪重負,也不能熱衷於興建一些缺乏基本公共服務的新城、空城。城市的發展固然要考慮長遠,卻也該遵循自然規律,不能動輒以官員三五年的任期作為建設期限。

  另一方面,必須同步規劃農村的建設發展。在推進城鎮化的同時,也要同步推進新型農村的發展。不是所有農業人口都能夠、願意轉為城市人口,也不是所有農村都要搞得既不像城市也不像農村。既要保障18億畝耕地,也要保障這些土地的未來發展路徑。

  從長遠看,相當數量的農民肯定會進城謀生,同樣,仍有相當一部分農民還會在農村生活。進城的農民需要生計,留在農村的農民也一樣需要生計。惟有城市與鄉村都宜居,才可能釋放出巨大的包容性和發展潛力。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而不是“物的城鎮化”,其中的關鍵在於,究竟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去規劃,還是從單純的發展願景角度出發去規劃。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