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學者說改革

新論:國企改革“善自身”更要“善天下”

金  碚
2013年12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群眾並不僅僅滿足於國企的“獨善其身”,即經營改善、收益增加、做大做強,而且更加期盼國企的“廣善天下”,更有效地承擔社會責任

 

  35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國企改革一直是重要內容。改革開放成就的一個重要方面,就體現在國企改革的進展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國企改革必將繼續承擔更重要的歷史責任。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國企是特殊的企業組織形式。一方面,它的職能和績效必須體現在增進經營效率和效益上,即必須增強自身活力和競爭力﹔另一方面,國企還需實現其所有者——國家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要求,完成國家和人民所賦予的使命。對此,《決定》明確指出,“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重要力量”有兩層基本意思:第一層是“善自身”,通過“規范經營決策、資產保值增值、公平參與競爭、提高企業效率、增強社會活力”,繼續完成國企自身的改革任務,以適應新的市場化、國際化競爭形勢﹔第二層則是“善天下”,通過“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更有效地承擔社會責任。

  這就是說,深化國企改革必須與時俱進,“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為什麼面對國企輝煌的改革發展成就,老百姓仍有微詞?原因就在於,人民群眾並不僅僅滿足於國企的“獨善其身”,即經營改善、收益增加、做大做強,更期盼國企“廣善天下”。這包括,由於國企的存在,能使市場體系更開放、市場競爭更有序,能使國民經濟更富活力、財富分配更趨公平,能使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更加合理。

  面對殷殷期盼,國企需以實際行動做出歷史的回應。為此,必須按照《決定》要求,推動國企建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等領域進行制度創新。其中關鍵點在於,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使之符合現代企業制度的基本原則與分工定位。唯此,國企才能走出市場化、商業化的第一階段,朝著更為完善的、同時承擔起競爭與公益職責的目標邁進。

  走到那一步,國企將會在促進“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上發揮積極作用,這正是“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重要前提。市場經濟的種子具有兩極分化的沖動,將其植入社會主義的土壤,就是為了結出公平果實,而國企的所有制安排正是要提供一種“公平養料”。所以,要在收入分配上發揮“公平養料”的功能,國企應在競爭逐利之外,更加注重公益回報,充分展現出公有制的優越性,成為証明“主導作用”合理性、可行性的試金石。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國企應當懷揣更強烈的使命感,肩負起攻堅克難的歷史重任,爭做清除思想障礙、突破利益藩籬的勇敢踐行者。35年間,國企改革曾經有過“壯士斷腕”的悲壯時刻。今日之改革,國企更要與改革開放同步,與國運大勢共命,與民意訴求一心,服從全面深化改革的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時時不忘卻實業報國的“國企天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9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