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膽子與步子

馬祖雲
2013年12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一則民間故事講:一個做豆腐生意的小作坊老板,看到絲綢商發了大財,心裡痒痒的,也想找門路發家致富。一天夜裡,他和家人商量了很久,想了許多發財點子,可真要下決心干新行當時,又擔心這也不行,那也難辦,最終還是覺得做豆腐生意穩妥順當。鄰裡知其事后便笑話他:“夜裡想了千條路,早起還是做豆腐。”故事告訴人們的是,一個人干事創業,光有想法,沒有膽子,邁不開步子,必然一事無成。

  觀照現實,“豆腐老板”式的領導者並不鮮見。有的台上滿腔抱負,左一個民生項目,右一個民心工程,可就是“說話像鞭炮,做事如水泡”﹔有的對群眾信誓旦旦,承諾頗多,一會兒這個好事,一會兒那個實事,但遇到矛盾和難題,就銷聲匿跡﹔有的對落實上級指示,調子甚高,表態很好,但終究“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凡此種種,本質皆同:就是想歸想、做歸做,一來真的就顧慮,一遇難的就畏懼,一碰硬的就回避。多年來,上頭許多“好經”到下頭未念好、被念歪,一個重要原因即是一些干部缺乏敢於擔當精神。

  艱難是成功的階梯,需要邁出勇敢的腳步。面對改革的硬骨頭,有的人嘴上攻堅克難,心裡卻擔驚受怕:怕越過慣例的雷池,難破重重阻力﹔怕觸動部門的奶酪,損害自身利益﹔怕捅破關系的馬蜂窩,后果難以收拾﹔怕當了出頭鳥,會引火燒身。如此顧慮重重,缺乏破冰勇氣,哪能開辟改革的新天地?

  當然,我們說干事創業要有膽子,並非“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蠻干,也不能有“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的隨意行為。“膽子大,步子穩”,這是35年改革開放的一條珍貴經驗。推進改革,如果不能做到步子穩,則往往有冒進之憂、栽倒之困、折騰之險。穩而有方、穩中突破、穩進取勝,方為成功之道。正如先哲所言“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作於易、作於細,才能最終成其大。

  膽子大靠的是信念、勇氣,步子穩取決於謀略、智慧。二者缺一,往往會被指為有勇無謀,或有識無膽,而終難成事。趙子龍所以成為“常勝將軍”,源於渾身是膽,更源於心細如發。今天,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深化改革,膽子大是前提,步子穩是保障,二者並舉不可偏頗,才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領導干部既要有“過河”的決心和勇氣,又要有成功“過河”的辦法和實招。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言:“所謂膽子要大,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搞下去﹔步子要穩,發現問題就趕快改”,如此,我們方能順利涉險灘,抵達勝利的彼岸。

  “膽子大,步子穩”,是一個成功者的精神氣質,更是改革者的必備素質。隻要我們既有膽量,又有方略,既不懈怠,又不折騰,既敢作敢為,又善做善成,必將“功成大業”。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9日 04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