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三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改革藍圖有了,現在的關鍵是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開宗明義地強調了把改革藍圖變成現實的辯証法,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用真抓實干貫徹全會精神的動員令。

  為政之道,憂無策,更憂有良策而不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的改革藍圖,總結了改革成功經驗,集中了全黨全社會智慧,體現了億萬人民意願,是破解我國發展面臨的矛盾問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科學決策,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然而,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在於是否能用行動將全會精神轉化成改造現實世界的強大力量。

  用行動說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鮮明品格。回望35年改革歷程,每一次重大改革,之所以能轉化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前進的強大動力,靠的都是果決勇毅的實干行動。提出改革目標,還須以奮斗讓目標實現﹔暢談民族夢想,還要用實干讓夢想成真。正是憑著一往無前的實干,靠著生氣勃勃的實踐,我們在艱難險阻中開辟了前進的道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黨要一再強調“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

  能不能深刻領會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考驗全黨同志的政治覺悟。全會設定的改革目標是2020年,時間很緊。全黨同志要深深懂得,全面深化改革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前途命運,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深刻領會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實質和內在要求,我們才能以變革爭取戰略主動,用改革激發黨和國家生機活力。如果說部署需要花一分力氣,落實則需用九分功夫。不落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美的夙願隻能是空中樓閣,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等待觀望,不推不動,不去有重點、有步驟、有秩序抓好全會精神的落實和推進,不去有條不紊地抓好各項改革的具體部署、具體規劃、具體要求,改革藍圖就會成“畫餅”,人民的願望就會落空,發展的機遇就會錯失,我們就會愧對歷史、愧對未來。

  任務一經確定,就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領域都提出了許多重大改革舉措。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細化和落實,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正確推進改革、准確推進改革、有序推進改革、協調推進改革,善於把自覺維護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嚴肅性和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各級干部一定要抓緊對中央精神融會貫通,緊密結合各自實際,以深入研究解決影響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導向,創造性地把中央改革部署對接具體現實、化為具體方案、變成具體措施,拿出更大決心沖破思想障礙、突破利益藩籬,一鼓作氣、善做善成。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這是馬克思主義品質。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實,奮發有為,開拓進取,我們就一定能讓藍圖化為現實,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6日 01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