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行動最有說服力

——二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4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提出戰略構想是一種能力,落實戰略構想是更重要的一種能力。正所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現在,人們對文件的評價很高、對改革的期盼很大,越是在這個時候,就越需要把改革藍圖變為現實的能力,就越呼喚求真務實、動真碰硬的改革行動派。

“行動最有說服力。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重在結合實際,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細化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山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指明了當前深化改革的關鍵所在。我們黨領導改革的能力如何?體現在行動上﹔人民群眾對改革的評判如何,體現在行動上。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腳踏實地好好干。改革任務一經確定,就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裡。這樣的改革,才能真正推動發展。

以實際行動推進改革,要有科學的方法論。行動不等於蠻干和盲動。改革雖然時不我待,但也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細化落實,做好改革的行動派,就要正確推進改革,堅持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就要准確推進改革,認真執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還沒弄明白就盲目推進。就要有序推進改革,該中央統一部署的不要搶跑,該盡早推進的不要拖宕,該試點的不要倉促推開,該深入研究后再推進的不要急於求成,該得到法律授權的不要超前推進。就要協調推進改革,注重改革的關聯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爭最大綜合效益。還要善於把自覺維護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嚴肅性和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

以實際行動推進改革,需要拿出擔當和勇氣。行勝於言,但知易行難。今天的許多改革,尤其需要一種無私的勇氣、歷史的擔當,以強烈的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動員人民群眾跟著來、一起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匯聚起全黨全社會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強大合力。

歷史是現在與過去之間永無止境的問答交流。從當年鄧小平同志強調“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到今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動最有說服力”,變化的是改革的歷史方位,不變的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氣質。發展需要實干,改革需要行動。思想上追求改革、行動上堅持改革,實干、苦干加巧干,我們就能在行動中把握發展機遇,在行動中破解改革難題,將改革目標轉化為實際舉措、實際行動、實際成果,贏得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金雪、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