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奮力前行

—— 一論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藍圖,如何一步步變為現實?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改革大業,怎樣積聚奮發向前的動力?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集合號響徹中國大地,歷史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考題。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重點是堅定信心、凝聚共識、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山東考察時強調,必須讓全黨全社會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匯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當前,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上來。在堅定信心、凝聚共識中,打牢思想基礎、增進社會認同、強化民意支撐,匯聚起攻堅克難、奮力前行的改革合力。

必勝的信心、廣泛的共識,是當代中國開拓進取的動力,是改革大業走向成功的保証。回望35年光輝歷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給黨和國家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給事業前進增添強大動力,黨和人民事業就是在不斷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進的。歷史和現實昭示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破解發展難題,化解風險挑戰,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釋放制度紅利、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隻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功到必成。這是我們必須堅定的信心信念,也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共識。

改革總是會遇到困難的,沒有困難怎麼能叫改革?改革開放使我國以世所罕見的速度發展起來,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決發展以后面臨的難題,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巨大的勇氣和智慧,擘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全黨同志必須有把改革藍圖變成現實的信心,要看到硬骨頭並不可怕,險灘亦不足畏,隻要我們有冒的勇氣、闖的勁頭,有一往無前的攻堅精神、運籌帷幄的戰略定力,就沒有翻不過的山、越不過的坎。全黨同志務必謹記,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無論出現什麼干擾,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信心不能丟,矢志不渝擴大開放的勇氣不可泄。

人心齊,泰山移。今天,改革走到一個新的重要關頭,從三中全會的各項部署可以看到,我們所進行的是一場觸及利益、觸動靈魂的深刻革命,必然會遭遇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沒有廣泛的共識,壓力就會成為阻力,改革就難以順利推進,也難以取得全面成功。面對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任務繁重,加大了凝聚改革共識的難度,使得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然而,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越是利益多元、觀念多樣、思想多變,越要敢於求同存異、解疑釋惑,越要善於尋求最大公約數。解開了思想上的扣子,才能邁出實干的步子,從而在思想認識上實現共振,在改革開放上形成聚焦,匯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旗幟,是激發全體人民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的火種。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上來,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奮力前行,我們就一定能把三中全會勾畫的宏偉藍圖化為中華大地上燦爛的現實,迎來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2日 01 版)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三種意識”推進全面深化改革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做好“三個進一步解放”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記改革發展的出發點落腳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