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民晚報:“金盆洗手”只是個笑話?

凌 河
2013年08月13日08:58   來源:新民晚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金盆洗手’只是個笑話?

這似乎是一個笑話——近幾日之間,西南某縣18名副科級新官,齊刷刷站在“布依銅鼓十二調”前,雙手伸進金盆洗清,一時鐘鼓齊鳴,新官高誦《勤廉十二調》。

這據說是一次“創新的廉政警示”,為什麼卻被說成是一個“笑話”呢?因為“金盆洗手”是有典故的,說的是黑道人物退出江湖,改邪歸正的一個儀式,更是例如土匪賭徒們改惡從善,“洗手不干”的一個了斷。叫新官們也來“金盆洗手”,當然不是說他們過去干盡壞事,現在當官了,要重新做人,這只是搞錯了,因為無知造成的一個笑話,所有網絡之上,笑其荒誕,譏其無稽。

但話又說回來,這樣的“金盆洗手”,出發點還不壞,無非是要新官們清白做官,勤勉做事,如果典故沒搞錯,“金盆洗手”,洗一下也是沒什麼不好,總比一無勸誡強——問題在於,這樣的“洗手”,這類的“警示”,有多大作用呢?別的不說,早已風傳天下的某省四任交通局長“前腐后繼”案中,這四名廳官,上任之時,無不去包公廟前發過誓,也是鐘鼓齊鳴,也是宣誓清白,其中有的,竟還遠赴南島,去給海瑞上過香磕過響頭呢。結果怎麼樣呢?“從已公開的貪官污吏的從政路來看,無不以勤政廉政的信誓旦旦閃亮登場,又以瘋狂貪腐鋃鐺下獄而黯然下場”,可見“金盆”可以“洗手”,但關起門的“洗手”,要靠那樣一種“儀式”,來洗滌人心,來警戒“伸手”,畢竟是不可靠的,如果把希望寄托在一個“金盆”之上,就未免過於“技窮”啦。所以說,廉政的事兒,還是要靠把權力關進籠子的制度,靠群眾的民主監督,如果過多地靠“洗手”,還是會淪為笑話。

“金盆洗手”,據說初衷是要靠“傳統文化”來幫助倡廉,如果沒有搞錯“文化”的出處,這初衷本也不錯。我們的傳統文化包括為官之道中,確有好的東西,可以拿來借鑒。但有一點卻要看清楚,想明白,那就是這類文化尤其是封建的政治哲學,有著它與生俱來的毛病。比如它也講“民本”,那和以人為本是兩碼事,講的是維護專制王權所要當心的“載舟覆舟”﹔它也講“當官要為民作主”,但這是從“父母官”的定位出發,和今天的“人民公仆”也不是一回事﹔至於它提倡的“修身”“慎獨”,包括它政權內部上下左右的監察糾舉那甚至很成熟的一套,和共產黨人找到的“這條新路,就是民主”,也有質的相異。所以“傳統文化”可以取其精華,但要“分析好”,才能“大有益”——畢竟在“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和靠什麼走出“歷史周期律”這兩個大問題上,從兩千年的老祖宗那裡找不到答案,靠那種林林總總的“金盆洗手”更只是太不靠譜的笑話啊。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