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時評:改善民生要多“雪中送炭”

2013年08月03日13:0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改善民生要多“雪中送炭”

  新華網北京8月3日電(記者江國成)最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既是中央的一貫精神,也是當前經濟形勢下的新要求。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們黨執政的根本目的,是國家繁榮、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也是當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內容。

  隨著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措施出台,我國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但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仍有不少問題困擾著城鄉居民,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表達了我們黨對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性的認識,提醒各級黨政領導干部不僅要高度重視民生問題,還要分清輕重緩急,在力所能及的范圍解決民生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實事。

  盡管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取得了輝煌成就,但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大國,還有上億貧困人口,社會保障還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務十分繁重。當前經濟轉型期增速下滑,又給民生投入增加了難度,多“雪中送炭”,少“錦上添花”,才能使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一些地方在民生領域要麼不夠重視,要麼熱衷於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建大廣場、“五星級”廁所乃至豪華樓堂館所,鋪張浪費。這些不良現象暴露了一些地方領導干部脫離群眾的政績觀。

  多做“雪中送炭”之事,需要各級政府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把有限的資源用來解決群眾需求最迫切的突出問題上﹔既要加大投入,又要加大改革力度,最大限度地用好現有資源。

  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並不難,關鍵是要把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時刻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這樣就能做到辦法比困難多。

(責編:秦華、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