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時評:信仰之光

徐兆榮
2013年07月21日18:41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信仰,是引導人們不斷前行的航標﹔

信仰,是推動人們奮發圖強的動力。

信仰是光,信仰是帆,信仰成就了“愛黨報國為民”的杰出院士黎介壽。

翻閱這位89歲老人寫滿挫折、磨難、奮斗與輝煌的人生檔案,震撼人們的,不僅僅是他醫術的高超、學術的成就,更是他對共產黨人堅守的信仰的選擇與追求。

因為信仰,從南京解放時選擇留下起,黎介壽就像追尋太陽的光輝一樣追求加入中國共產黨,為此他用了整整30年。他的信仰從不動搖,即使被批為“反動學術權威”關進牛棚,他仍堅信:跟黨走是一生最正確的選擇。他始終忠誠黨的事業,恪守黨的宗旨,踐行為民務實清廉。他用行動回答了共產黨員是“先進一陣子”,還是“先進一輩子”的問題。在他攀登求索的世界裡,浸透著一名共產黨員對人民群眾最深沉的愛﹔在他報國為民的實踐中,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注入磅礡正能量,展示了一個黨員的黨性光輝、大愛之美。

因為信仰,黎介壽一生大愛,一生攀登,一生厚德,一生為梯。在人類腸道疾病的“神秘王國”,他窮盡一生心血,不懈攀登科研高峰,成為“世界上研究腸子時間最長的人”。他曾以4年多與豬“相依為命”的堅守,換來小腸移植這個世界性難題的攻克。在“九曲回腸”的世界裡,黎介壽以多個“第一”的業績引領全球發展方向,為患者撐起一把日漸繁茂的生命保護傘。他耄耋之年壯心不已,奮斗不止,把培養人才當作“科學生命的延續”,甘當“鋪路石”。

因為信仰,催生了黎介壽報國激情與使命擔當,似銅牆鐵壁,如排山倒海。他把自己的一生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始終堅信“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始終堅信“醫學無國界,醫學家有國籍”,始終堅信“如果一個人不能為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服務,本事再大也難成大器”,始終堅信“外國人能做的,中國人也能做﹔外國人做不到的,中國人也要爭取做到”,在世界舞台打出中國“爭氣牌”。

黎介壽的先進事跡告訴我們:一個擁有信仰的人,什麼困難都不能壓倒,任何委屈都可以肩扛。黎介壽的先進事跡啟示我們:以報效國家為使命,人生便非同尋常。也許我們很多人成不了黎介壽,但隻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仰,奮斗不止,就一定能書寫崇高,成就非凡。

又一個大者仁愛、醫德雙馨的光彩人物,又一個優秀共產黨員的崇高形象,書寫在時代蒼穹,在這個全黨上下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際,讓我們高山仰止,讓我們景行行止。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