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海南日報評論員:做堅守理想追求高尚的時代驕子

2013年06月07日16:11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鸚哥嶺上豪情飛,壯志凌雲寫青春。

來自全國各地的30多名大學畢業生,扎根條件艱苦的鸚哥嶺自然保護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為保護海南自然生態環境作出了突出貢獻,也為帶動當地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致富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用自己的追求和付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生動地詮釋了當代青年的人生價值。

鸚哥嶺青年團隊展現了當代青年激情迸發、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他們志存高遠,立志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艱苦創業,保護、建設鸚哥嶺這個自然寶庫﹔他們腳踏實地,勇於到艱苦的深山老林裡工作,安於貧苦的生活不講究享受,樂於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自己的貢獻,甘於為生態保護事業燃燒自己的青春﹔他們堅守理想,執著地選擇一種“有遠見的生活方式”,隻求為社會奉獻多少,不要求社會回報多少。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當代青年堅守理想追求高尚的可貴品質,體現了年輕一代勇於奮斗樂於奉獻的高尚情操。

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為實現“中國夢”奮勇前行的時代背景下,鸚哥嶺青年團隊的出現,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青年,是“五四”精神的繼承者,是民族的希望和國家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寄托著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的追求和理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當代青年對“五四”精神最好的繼承和弘揚,就是要勇敢地擔起歷史的使命和重任,同廣大人民群眾一道,銳意進取,艱苦奮斗,為建設偉大的祖國奉獻青春年華,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業績。在這方面,鸚哥嶺青年團隊做出了最好的表率。他們以自己的追求和實踐,示范了一種有意義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倡導了一種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生選擇,為廣大青年樹立起了新時代的價值坐標,堪稱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

鸚哥嶺青年團隊不僅屬於海南,更屬於全中國,是全國廣大青少年學習的好榜樣。向鸚哥嶺青年團隊學習,有利於幫助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利於培養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有利於凝聚社會正能量,推動社會進步,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根據時代特征和要求,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學習活動,讓鸚哥嶺青年團隊的事跡被更多的人了解,讓“鸚哥嶺精神”被更多的人所認識,從而激勵和引導廣大青少年乃至廣大干部群眾堅定理想信念,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國夢”的偉大事業。

堅守理想,立足平凡,勤懇工作,不求享受,樂於奉獻,是鸚哥嶺青年團隊精神的核心特征。我們要學習他們淡泊名利、追求理想的人生選擇﹔學習他們扎根基層、艱苦創業的奮斗精神﹔學習他們發揮專長、學以致用的職業素養﹔學習他們團結協作、群策群力的團隊意識。我們要通過學習,努力像鸚哥嶺青年團隊那樣,心存高遠理想,腳踏堅實大地,甘為社會奉獻,做堅守理想、追求高尚的時代驕子﹔我們更要通過學習,讓“鸚哥嶺精神”入腦入心,進而內化為每個人的責任擔當,將個人的人生價值實現和國家、民族、社會的進步需要緊密結合起來,努力為國家進步、民族復興、社會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