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江西日報評論員:緊握信仰的接力棒

——論一心為民的共產黨人龔全珍
2013年05月30日14:31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這樣一位將軍,從農民到將軍,他出生入死﹔從將軍到農民,他無怨無悔。他的事跡和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他,就是開國將軍甘祖昌。有這樣一位將軍夫人,她位殊而儉朴、教書更育人、愛黨且為民。她,就是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

她一輩子簡單儉朴、艱苦朴素。五十六年前,她毅然放棄大都市的繁華生活,千裡迢迢隨夫回鄉務農。身為將軍夫人,她卻從不養尊處優。年逾九旬、有著60多年黨齡的她,始終過著勤儉節約的日子,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

她一輩子嘔心瀝血、教書育人。教師是她一生的職業,教育是她最樂意的工作。她幾十年如一日,在條件艱苦的鄉村中小學任教,卻毫無怨言。她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一批又一批的鄉村學子在她的培育下茁壯成長。

她一輩子無私奉獻、關愛他人。她與甘祖昌一道捐資出力,支持村裡的生產建設,幫扶村民脫貧致富。她先后擔任蓮花縣關工委兩屆負責人,應邀擔任社區輔導員,幫助身邊的困難群眾,關愛下一代的成長。她用自己的愛心影響和激勵了一大批人,有的成為全國勞動模范,有的成為自強模范,有的成為優秀教師……

是什麼驅動著龔全珍一塵不染、一向儉朴、一生奉獻、一心為民?原因有很多,其中最根本的是信仰。她說:“共產主義不是空話。我們的國家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這個信念有。”因為共同的信仰,她與甘祖昌相識相知、相悅相守。在相濡以沫的點滴生活中,她的信仰得到升華。她崇敬甘將軍的革命本色和高尚情操,傾慕他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人生信念,並以他為精神的豐碑、行動的榜樣。

甘祖昌逝世后,龔全珍不辭辛勞地投入革命傳統教育工作中,致力於“把將軍的精神繼續發揚光大”。幾十年來,沒有人記得她去了多少地方,作了多少報告。但大家清楚地記得,她從不要一分錢報酬,還經常自帶饅頭,就著白開水當午飯。她信仰得那樣純粹、那樣崇高、那樣執著、那樣無悔。從龔全珍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看到了一個真正共產黨員偉大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懷。

龔全珍只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我們黨還有千千萬萬像龔全珍一樣堅守信仰的共產黨員。因為我們的黨組織,從來就不是“名利場”,也不是“聚義廳”,更不是權貴的“俱樂部”,而是一個有理想、有方向、有夢想的黨組織,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同追求的黨組織。正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共產黨員才能充滿奮進的力量﹔正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我們黨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就是因為精神“缺鈣”、信仰迷茫。有的口袋富足了,精神卻匱乏了﹔有的房子變大了,心靈卻渺小了﹔有的不信馬列信風水,不問蒼生問鬼神。這些人雖然在組織上入了黨,但在思想信仰上卻遠離了黨。對照龔全珍傳遞的正能量,這些人應該感到羞愧。

當前,我們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該向龔全珍學習,把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發揚光大,緊握信仰的接力棒,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