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像吳仁寶那樣走好群眾路線

陳曦
2013年03月25日17: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吳仁寶,華西村第一任黨委書記,創造地球一個奇跡:華西村,天下第一村,每戶存款超過六位數,家家住別墅。吳仁寶自我揭秘成功之法寶:服務群眾終身制,我聽群眾話、群眾聽我話,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等,因此吳仁寶是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折不扣的先驅。

要實現“中國夢”,最需要幫助的恰恰是農村、農業、農民。黨的十八決定在黨員干部深入開展群眾教育路線實踐活動,千百萬黨員將深入農村開展幫扶工作,華西村樹立的財富標杆的確難以超越,黨員干部不能因此工作士氣大大受挫,相反,要學習群眾路線先驅吳仁寶成功經驗改進三個作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吳仁寶是服務華西村的40年老書記。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首先要克服思想上功名利祿的浮躁,下到農村是為提拔“鍍金”,為升官積累政治資本,敷衍上級走一遭,免費農家樂游玩。官本位意識往往使幫扶農村工作不科學發展,消極懈怠思想容易使群眾路線教育流於形式。新農村建設示范村繼續面臨產業升級發展難題,貧困村扶貧攻堅零起步,黨建后進村人心渙散,黨員干部必須要百分之百堅定黨性,才能百折不饒地應對群眾路線教育工作的各種阻礙,最終實現百分之百農村有發展。

吳老書記生活儉朴,一張老式的木床,被褥都已陳舊,外間兩個單人沙發看起來像是上世紀80年代的樣式,扶手上的皮革已經被磨破,茶幾上擺放著一部撥號電話機,牆上裸露在外的牆皮幾近脫落。老書記這種生活方式正是中國幾億農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說,這是這種儉朴生活方式緊緊把華西村村民團結在一起,假如老書記住房裝飾豪華一些,吃喝奢靡浪費一點,這無可厚非,但這種農民骨子裡難以承受生活方式隻會漸漸疏遠群眾這股發展堅實力量。因此,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務必要養成反對浪費、厲行節約的生活習慣。吃普通家常菜,量“食”做飯,反對為博群眾眼球吃山珍海味,並隨意浪費,更禁止上山下河狩獵珍稀野味。住農村住房條件要儉朴,反對為美觀舒適對房間超標准裝飾和使用冰箱、空調等大功率電器。

“我聽群眾話、群眾聽我話”。走群眾路線,干部要對照吳老書記進一步改進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方式。黨員干部深入農村要“用心”貼近群眾,多花力氣、多花時間,多到田間地頭、群眾家裡、村企業去走一走、看一看、問一問,多“用心”發現問題、思考問題、破解問題﹔多“用心”關注老百姓生活柴火夠不夠、水缸的儲存水量、廁所衛生狀況等等,及時從小事解決著手,迅速消除與群眾陌生感﹔接待來訪群眾要“用心” 端凳子、倒熱水、送問候,要“用心”傾聽群眾心聲和訴求,放下架子,增進與群眾感情。

黨員干部既要學習吳老書記創造的華西村財富的經驗,更要學習吳老書記“務實為民清廉”工作作風,扎實為群眾開展辦實事解難事幫扶工作,團結帶領群眾促進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