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實現夢想的中國精神

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之三
2013年03月21日09:4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夢想凝聚精神,精神照亮夢想。全面貫徹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把黨的十八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億萬人民的團結奮斗,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奮進,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凝心聚力、朝氣蓬勃地干下去。

華夏文明生生不息,民族精神薪火相傳。從古代經典《易經》所言“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到今天對中國夢的矢志追求,中華民族5000多年煌煌歷史積澱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孕育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是團結一心的紐帶、自強不息的動力。她使我們這個多民族的人口大國凝聚起共同的意志,形成了共同的目標,引領一代代中華兒女追逐夢想,成就偉業。

偉大精神激勵偉大創造。中國共產黨在領導全國人民不懈奮斗中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讓她在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都放射出耀眼的時代光芒,並創造出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著中國人民從“殺出一條血路”到“啃硬骨頭、涉險灘”,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道路,引領中華民族以昂首闊步的雄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使經濟社會邁向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新階段。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民族復興,呈現出無比光明的前景。

偉大創造豐富偉大精神。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激發了中國人民干事創業的熱情與活力,孕育出了震撼人心的雷鋒精神、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女排精神、抗洪搶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北京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的寶庫。每一種精神都是國家發展的鮮艷旗幟,都是民族進步的不竭動力,鼓舞支撐著億萬人民團結奮斗,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中國。

當前,我國的改革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對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出了具體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更加堅實基礎既是振奮人心的宏偉目標,也是催人奮進的崇高使命。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大對形勢的判斷,要求我們既堅定信心、鼓足勇氣,又保持冷靜、沉著應對。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是總結中華民族悠久發展歷史的深刻結論,也是面向未來對全黨全國人民發出的動員令。

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要始終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社會轉型期問題交織,利益調整期矛盾凸顯,是改革發展過程中的難免現象,隻能在深化改革、保持發展中逐步解決。撫今追昔,誰也無法否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非凡成就﹔展望未來,誰也不能無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前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戮力同心、接力奮斗,我們的祖國一定更加繁榮昌盛,我們的民族一定更加興旺發達,我們的人民一定更加幸福安康。

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就要牢固樹立創新意識,努力增強創新能力,加快從要素驅動發展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以創新求突破,以創新求主動,以創新求自強。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輝煌歷程,實質就是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歷程。在未來日趨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唯有更加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才能跟上世界發展潮流,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使我國由經濟大國變為經濟強國,實現中國夢才能擁有堅實的根基。

風險挑戰錘煉崇高品格,艱難困苦砥礪偉大精神。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化為美好現實。

(責編:方蕊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