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奮進在成就夢想的中國道路上

2013年03月19日16:31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華社評論員:奮進在成就夢想的中國道路上——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之二

道路連接過去,通向未來,指引方向,更決定命運。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開啟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新征程。站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新節點,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認准腳下的中國道路並堅定不移走下去,中華民族必將在億萬人民的接力奮斗中實現偉大復興。

因為來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因為關乎命運,必須始終堅持。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是改革開放30多年偉大實踐的深刻結論,是新中國60多年持續探索的深刻總結,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傳承的深刻把握。

歷史總能給人深刻啟示。改革開放以來,從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從缺衣少吃、溫飽不足到告別短缺、總體小康﹔從關起門來搞建設到走出國門辦企業,變化的是人民生活、國家實力和民族面貌,不變的是我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國家戰略和有效實現這一戰略的路徑選擇。改革開放創造的發展奇跡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通向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明之路。

現實總會使人清醒冷靜。改革開放走到今天,我們已經站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既有登高望遠的豪邁,也有疾風扑面的感觸。經濟發展“風景這邊獨好”引來無數羨慕,而經濟總量猛增也引來諸多揣測。面對錯綜復雜國際環境,中國道路上演繹的發展傳奇,生動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的疑問,深刻揭示出選擇正確發展道路對於國家和人民的決定性意義。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堅定道路自信,堅持科學發展,踏踏實實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今年兩會確定的發展思路、發展舉措、發展部署貫徹到位,我們就能在中國道路上更進一步,拓展出更大發展空間,贏得更多發展機遇。

未來總是令人充滿希望。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有夢想就有希望,有夢想就有力量。實現中國夢要有道路自信的定力,也要有攻堅克難的勇氣。越是接近實現中國夢,前進中的困難也難免越大。除了一步一個腳印,沒有捷徑可走﹔沒有埋頭苦干,夢想難以企及。各地應就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結合實際找對策,因地制宜干實事,按照中央提出的總體要求、預期目標和宏觀政策,努力實現轉方式有新突破,調結構有新進展,惠民生有新成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偉大的夢想,屬於偉大的民族。具有非凡創造力的中華民族,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隻要團結一心,不懈努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奮進在中國道路上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創造出無愧時代和歷史的新業績。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