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雲南日報:風險意識不是為官底線

朱婧
2013年02月25日15:06   來源:雲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風轉變倘若不來自官員自身的觀念轉變,隻依靠對“后果很嚴重”的懼怕心理,那麼為官意識就隻停留在規避風險,而不是“行政自覺”。

在對公權監督的權利意識日益覺醒的時代,一些原本模糊的濫用公權的案例被網友公之於眾,責任人受到問責和追究。中央“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發聲,釋放了從制約公權抓作風、懲腐敗的信號。其力度之大,決心之大,讓一些官員干部從心底裡產生了不同於前的緊迫感、危機感。

來自於官員和體制外部的壓力,讓濫用公權的風氣收緊了,可是“悶聲逐利”的官場風氣不是疾在腠理,可以一刀切解決,也不是疾風驟雨下的兩三天能真正轉變的。作風轉變倘若不來自官員自身的觀念轉變,隻依靠對“后果很嚴重”的懼怕心理,那麼為官意識就隻停留在規避風險,而不是“行政自覺”。

時下,“經濟適用房”失守、“三公消費”失守,從體制外拷問,也是為官意識的“失守”。權力和私欲一旦在暗箱裡發酵,以權謀私的不良風氣就會蔓延開來,為官不清廉,何來底氣不懼?所以,為官者,應該要正確理解權力的“二字訣”:“公”與“民”。權力應當有“權為民所用”的意識,職位不是揮霍公款的無限簽字權,官職大小不是可以炫耀和比拼的個人臉面,公務員是一項普通的職業,普通在無特權,為官又是極其神聖,事關萬民福祉安康。這樣看來,為官要對“官本位”思想脫敏,眼睛不能向上看,要向下看,要接地氣、貼民心。

當每個官員干部從自身,自發地對為官意識“正本清源”,以一種公仆意識、責任意識擔當起公權,那麼利用公權的私心勢必消減一些,知法犯法的以權謀私就會少一些,“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勢必會少一些。當官員干部以一種行政自覺的意識秉公執法,變“懼怕追究”的被動心理為一種“責任驅使”的主動擔當,做人坦蕩,為官清正,清者自清,又何懼之有呢? 

(責編:吳斌、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