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重慶日報:從“不許秘書代筆”說起

鮑俊佩
2013年02月18日08:49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前不久,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要求大家利用下午開會前的幾個小時寫一篇學習黨章的體會。他說,沒有早布置這個作業,就是擔心布置早了,有些人會讓秘書代寫。

王岐山的話說得夠直白,搞突然襲擊,就是想看看大家的真實水平。此語可謂一針見血。眼下,部分領導干部的“真跡”難得一見,凡動筆之事由“秘書代筆”,是官場上見慣不驚的事情。在大會小會上要講個話,不用領導吱聲,秘書和寫作班子就會忙不迭地起草講話稿了;要給上級匯報工作了,自然有人把匯報材料遞到他們手上;甚至想在報刊雜志上“露個臉”,領導也根本不用動手,“捉刀”者就自會代為撰寫理論文章。

部分領導“依賴”秘書,有種種原因,或確實因為理論功底淺、寫作水平低,寫東西感覺無從下筆;或雖有“半桶水”,但動起筆來還是力不從心;或雖有較高的理論素養和寫作能力,但不願為筆耕之事勞心費神,有人代勞何樂而不為。而“公務纏身”則是這些領導的一個共同托詞,他們忙於“趕場子”——應付開不完的會,參加不完的慶典,沒完沒了的飯局。但不管出於何種原因,說到底,他們就沒把“拿筆杆子”當回事,沒把“拿筆杆子”當成分內工作,以至於秘書和寫作班子后台撰文,領導前台宣讀,就成為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拿筆杆子”究竟是不是領導分內之事?作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一項重要措施,早在1981年,中共中央就發布了《關於各級領導干部要親自動手起草重要文件,不要一切由秘書代勞的指示》,明確要求:“領導干部必須親自動手准備自己的重要講話、報告,親自指導、主持自己領導范圍內的重要文件的起草”,並明確指出“這是一個重大原則問題”。而對領導干部“拿筆杆子”的問題,黨和國家領導人歷來高度重視,毛澤東多次提倡領導干部要自己動手寫文章,認為此舉“有利於領導干部發現新問題,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養成勤於工作,善於思考的工作作風”,他甚至把領導自己動手寫文章提高到學風、黨風的高度來認識。鄧小平也諄諄告誡,“拿筆杆是實行領導的主要方法,領導同志要學會拿筆杆,”“不懂得用筆杆子,這個領導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

如老一輩領導人所強調的,寫文章本身,就是一個學習、思考、消化、吸收和升華的過程,能否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動筆,直接關系著領導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因此,親自動手寫文章是領導干部必需的基本功、必備的“硬功夫”。寫文章假手於人,盡管省事省心,但這種不勞而獲的做法,客觀上卻影響著不少領導干部的進步。他們就會始終缺乏理論根基,視野狹窄、知識貧乏、思想平庸,能力水平老是上不了新台階;而原本有著較高理論素養的同志,長期不動腦不動手,最終也會能力退化,水平下降,甚至“自廢武功”。必須正視的是,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他們的“講話”也好,撰文也罷,體現的是其政策水平、工作思路和決策能力,對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力,甚至一定程度上就是一種“風向標”,不少基層的同志就習慣於在研究領導干部的講話中,把握發展方向和工作重點。因此,領導干部如果老是依賴“秘書代筆”,不學習不思考不動筆,不提高決策水平和執政能力,耽擱的就絕不止是個人前程,將極大地影響我們黨的事業的開創和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當前,中央十分重視作風建設,把作風建設問題提到一個新的高度。作風建設,要從一件件具體的事情抓起,其中自然應包括“秘書代筆”問題。因此,領導干部有必要深刻反省是否患有“秘書依賴症”,有的話,就要痛下決心,認真治一治,徹底改一改。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