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求是》評論員: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之六
2013年02月16日09:24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黨的十八大站在肩負起歷史重任的高度,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明確提出了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和各項任務,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異常復雜環境中團結帶領我國各族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奇跡,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貢獻,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愛戴。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與時俱進,黨的執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保持和發展,黨的領導得到加強和改善。同時,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新形勢下,我們黨的自身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充分認識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極端重要性,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努力在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上見到成效,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這就是:“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個總要求,既繼承和弘揚我們黨90多年來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根本點,又順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進一步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問題,為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這個總要求中,明確了“一條主線”,就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把黨的純潔性納入黨的建設的主線中,使黨的建設的重點更加突出、布局更加合理﹔確立了“兩個堅持”的方針,就是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僅顯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的責任感,而且強調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性﹔提出了“五大建設”,就是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形成黨的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提出了“四個能力”,就是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體現了黨對自身建設的高度自覺﹔突出了“三型”目標,就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中,必須在深刻把握、認真落實這個總要求上下功夫。

圍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提出了“八項任務”:一是“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深入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二是“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將對這項活動進行部署,各級黨委要切實抓好落實,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三是“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要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使各方面優秀干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五是“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六是“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要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中的作用。七是“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八是“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這“八項任務”,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隻有完成這“八項任務”,才能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治國必先治好黨。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隻要全黨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更好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社會進步,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