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打鐵還需自身硬

——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系列談之六
2013年02月06日13: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作出的重要貢獻,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履行職責能力和水平,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維護紀檢監察干部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這既是對我們的充分信任和期待,也是對我們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職務就是職責,權力意味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維護黨紀政紀、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職責,承載著黨的重托和人民群眾的期望,其自身的素質、能力和作風如何,直接關系到反腐倡廉建設的成效,直接影響到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尤其是面對越來越激烈的腐蝕與反腐蝕考驗和越來越繁重的工作任務,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用鐵的紀律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不僅彰顯了我們的庄嚴承諾和堅定決心,更是我們適應新形勢、承擔新使命、完成新任務的迫切需要。
  
  打鐵還需自身硬,政治品格要過硬。紀檢監察工作的特殊性質和要求,決定了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加強黨性修養,不斷錘煉和塑造過硬的政治品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首位,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持之以恆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不懈地改造主觀世界,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帶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完成中央交給的任務,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打鐵還需自身硬,履職能力要過硬。當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和能力是好的,但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特別是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我們這支隊伍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能力不足的問題,迫切要求我們把加強能力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強化理論學習、教育培訓、實踐鍛煉等途徑,不斷增強紀檢監察干部履行職責的本領。要認真研究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要切實加強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增強紀檢監察干部的生機和活力,不斷提高履職監督的能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紀律作風要過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紀檢監察干部不具備天然的“免疫力”,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是天然的“保險箱”,必須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帶頭接受監督的意識,自覺接受黨組織、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和新聞輿論的監督。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干部要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中央要求全黨做到的我們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們堅決不做,這樣才能更好地正人、服人。要始終把作風建設作為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來抓,認真落實八項規定,正文風、改會風,轉作風、樹新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始終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重,始終以反腐倡廉建設為念,始終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就一定能夠承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而神聖的使命,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