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江西日報:對陽奉陰違者繩之以紀

——轉變作風反腐倡廉系列談②
鐘興旺
2013年02月05日13:59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嚴明黨紀,就是要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各項廉政規定。應該看到,我們的黨紀條規雖然完善,黨的紀律雖然嚴明,但少數黨員干部卻陽奉陰違,嘴上贊成,行動上違背﹔台上講一套,台下干的是另一套,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使嚴肅的黨紀變成“一紙空文”,成為“稻草人”。這是黨的紀律絕對不能允許的。隻有將這些黨內的害群之馬繩之以紀,甚至繩之以法,才能使黨的肌體永遠健康純潔,才能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對陽奉陰違者繩之以紀,首先要提高辨別力。陽奉陰違者往往善於偽裝,為了地方、部門或個人利益而將中央的政策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要識破其伎倆,就必須擦亮慧眼,以防被其所蒙騙。其次,要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有少數地方或單位,或對陽奉陰違者的問題及危害認識不足,而對其批評過輕、處置不力﹔或以“貢獻大”、“保護干部”為由,而對其實行“將功補過”、免予處罰﹔或因與其關系密切,而對其網開一面,甚至縱容包庇……凡此種種,將導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陰氣過盛、正氣不彰,黨的形象受損,群眾產生怨氣,對此,必須高度警惕。

打鐵還需自身硬。對陽奉陰違者繩之以紀,“自身硬”是必要前提。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隻有“自身硬”,公道正派、廉潔奉公,才能明察秋毫、不怒自威,使人不敢陽奉陰違,自覺打消僥幸念頭。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