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湖北日報評論員:關鍵就在“常”“長”二字

深入反腐倡廉系列談②
李瓊
2013年02月04日14:16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

不把腐敗看作一個淺層短期的問題,不把反腐看作一個一蹴而就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亮出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決心和恆心,亮出了深入推進、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的誠心和信心。

腐敗問題,影響的是執政的根基。對腐敗問題的清醒,是一個政黨最重要的政治清醒。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反腐工作,但目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常”“長”二字,直擊當下的現實,面向了執政的穩定和長遠。

對於腐敗的存在,老百姓有切身感受,有直觀判斷,也有鮮明態度﹔對腐敗問題的危害性,對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我們的黨員干部還須加深認識,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值得警惕的是,對於反腐敗斗爭,置身度外者有之,隨波逐流者有之。我們要牢記“常”“長”二字,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著手,最終徹底根絕橫亙在官民之間那堵“無形的牆”。

沒有哪個時代,哪個國家,反腐敗能夠畢其功於一役,能夠狠抓一陣便高枕無憂。對腐敗問題,一刻也不能輕看,一刻也不能鬆懈,一刻也不能猶疑,歷史上早有“興亡”之鐵律﹔長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更是現代政治的基本要求。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執政黨,我們黨十分重視人民的呼聲和要求,對於解決民怨民憤的腐敗之事,更是從不遲疑、決不手軟。“常”“長”的反腐態勢,是“高壓”的反腐態勢,是一以貫之、一抓到底、毫不容情的“零容忍”反腐態勢。這種態勢,是不害怕暴露問題,不害怕反腐的阻力,不害怕打到“老虎”的態勢﹔這種態勢,更是不求點到為止,但求既解決眼前突出問題,又著眼建立長效機制的態勢。

讓反腐走向深入,是讓民眾樹立對反腐信心的根本所在,是保証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所在。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最根本的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而“籠子”要把權力關得住、管得住,首先就指向制度的嚴肅、制度的有效,“籠子”是鐵的。在制度面前,沒有法外之地,沒有法外之時,也沒有法外之人。腐敗者或許指望避風頭於一時,但決不能躲過最終被懲處的命運,任何腐敗行為都不可能隱匿於安全的港灣。

隻要有以民為本的執政目標在,隻要有公平正義的迫切需求在,反腐敗就總在進行,永不停歇,永遠沒有鬆懈的那一天,這就是“常”“長”二字的響亮宣示與堅定追求。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