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江西日報:既要警鐘長鳴更要常抓不懈

——轉變作風反腐倡廉系列談①
朱雪志
2013年02月04日13:55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真可謂一語中的,抓住了要害。

拒腐防變之所以要警鐘長鳴,是因為腐敗像毒品,時時處處誘惑著握有一定權力的各級領導干部,腐蝕著黨和政府的肌體,威脅著國家的長治久安。人非聖賢,誰能無欲?面對各種腐朽、奢侈生活方式的誘惑,誰也沒有天然的免疫力,誰都有可能受到腐敗病毒的感染,利令智昏地跌入腐敗的深淵。因此,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部門,必須對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警鐘長鳴、防患未然。要讓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從而始終保持警醒慎獨、正氣凜然。

反腐倡廉更要常抓不懈。這是因為腐敗似頑疾,它就像韭菜一樣,割了又會長,“春風吹又生”。因此,我們與腐敗現象的斗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一勞永逸,更不能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抓小放大,而必須打持久戰,有報即查、露頭即打,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絕不讓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徹底斷絕腐敗分子的僥幸心理。

警鐘長鳴也好,常抓不懈也罷,目的都是治病救人、懲腐救國。但腐與不腐,外因是條件,內因是根據,關鍵在自身。所以,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境界,培育高尚情操,堅持強身固本,增強道德定力,筑牢思想防線,守住法紀底線。隻有這樣,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活出精彩人生,不至鐵窗悔恨。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