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瞭望:嚴明黨的紀律必須消除“腸梗阻”

慎海雄
2013年02月04日11:04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時指出,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總書記指出,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習總書記這一講話,是一個重要的警誡,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從革命到建設,黨之所以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是因為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保証了黨的戰斗力。今天,肩負歷史重任的中國共產黨人,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要在越來越復雜的形勢中領航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唯有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才能戰勝改革發展新征途上的急流險灘。

《黨章》明確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黨的自身建設上歷經90多年探索的“智慧結晶”。既然我們入了黨,就必須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所明文規定的黨的紀律。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來,個別地方和部門以“情況特殊”為由,對中央的大政方針於自己有用的就執行、於我不利的就棄之一旁;個別的甚至我行我素,另搞一套,必須引起高度警覺。試想,如果全國各地各部門都用諸如此類的辦法“對付”中央決策部署,那我們的國家豈不會一片混亂、一盤散沙?我們還能干成什麼大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說到底是黨性缺乏、紀律渙散的表現。

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56個民族的發展中大國,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社會的和諧,經濟的發展,任何時候都離不開中央的權威、政令的暢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最大危害就是消解了中央的權威、制造了行使政令的“腸梗阻”,侵蝕了黨的執政能力。

俄羅斯軍事戰略家蘇沃洛夫有句名言:“紀律是勝利之母。”如果黨內紀律鬆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們黨就談不上是一個紀律嚴明、作風嚴謹的政治集團,也稱不上先鋒隊和領導核心,更無力帶領全體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今天正在進行的這場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其實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我們的全體黨員,就是這場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實踐過的偉大戰斗的指戰員和先鋒戰士。如果紀律不嚴、作風渙散,人民群眾是不可能跟著我們往前沖的,這場仗也是無法打贏的。

當然,強調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並不否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差異性。但是,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必須與保証中央政令暢通有機統一。企圖以特殊性否定一般性的做法,不僅為黨的紀律所不容,也會在實踐中行之不遠,必定走進死胡同。

古人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各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問題都在於領導干部自身不正。有的干部往往要麼與官商勾結、以權謀私的腐敗行為有關,要麼與以“政績工程”謀取晉升階梯的私心作祟有關,都是權力沒有裝進籠子的結果。因此,當務之急,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強對執行黨的紀律的督查。

“世不患無法,而患無必行之法。”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的權威,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的路線方針和重大部署。全黨同志要齊心協力,共同擔負起民族、人民和黨賦予我們的重大歷史責任,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堅強核心。 

(責編:常雪梅、趙娟)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