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有案必查 有腐必懲

——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系列談之四
2013年01月31日14: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是堅持反腐倡廉方針、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要求,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把查辦案件工作抓得緊而又緊。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可以說,在反對腐敗的問題上,我們黨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措施是非常有力的,成效是非常明顯的。薄熙來、劉志軍、許宗衡等一批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受到查處,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腐敗是社會的毒瘤。我們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古今中外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警示我們,做到廉潔從政、秉公用權,任重而道遠,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從嚴治黨要求我們,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有任何的放鬆!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我們必須堅定決心、旗幟鮮明,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對群眾舉報的要及時處理,對線索具體的要認真核實,對違反黨紀國法的要嚴肅查處,堅決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勢頭。
  
  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要重點突出“兩頭”。一頭是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辦商業賄賂案件。這類案件往往涉及面廣、危害性大,甚至嚴重影響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決查辦。另一頭是認真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如金融、電信等公共服務行業和教育、醫療、涉農、征地拆遷、涉法涉訴等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這類問題破壞黨群干群關系,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必須下氣力解決。隻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才能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我們黨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
  
  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必須形成辦案工作的合力。要通過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完善保護証人、舉報人制度,把群眾參與反腐敗的熱情充分調動起來,形成腐敗分子心驚膽戰、無處藏身的社會環境。要通過建立健全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加強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案件查處的協作配合,形成突破大案要案的整體合力。要完善國(境)外辦案合作機制,加大防逃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逍遙法外,決不讓他們得到任何不法利益。
  
  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還要注意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懲治是最有效的預防,是最有沖擊力、最有震撼力的教育。重大典型案件的發生,往往體現著規律性的東西,暴露出體制機制制度方面的漏洞。研究這些規律,才能進一步完善法律規章制度﹔堵住這些漏洞,才能促進懲治成果向預防成果轉化。以案明紀,做到警鐘長鳴﹔以儆效尤,深入觸及靈魂。因此,還要抓住重大典型案件開展警示教育,達到查處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的目的,不斷增強查辦案件的綜合效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