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不折不扣落實八項規定

——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系列談之三
2013年01月29日15: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好規定、好制度不落空,關鍵是要下功夫抓落實。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是人民群眾的迫切期盼,也是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的一項重點任務。我們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實在轉變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作風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不折不扣落實八項規定,核心是要堅持密切聯系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所以在一些地方盛行,主要原因還是有的領導干部宗旨意識淡漠、群眾觀念淡化,把自己與群眾隔離開來,忘記了群眾這個“衣食父母”。心系群眾,才能真正轉變作風﹔熱愛群眾,才能真正深入群眾。因此,要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如此,“走馬觀花式”調研、“官話連篇式”會議也好,“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也罷,自然就沒有市場了。
  
  不折不扣落實八項規定,根本是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當前,一些地方樓堂館所何其豪華,觥籌交錯何其鋪張,節慶活動何其熱鬧,公務用車何其高檔,群眾看在眼裡、恨在心裡。如果不堅決糾正,任由其發展下去,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歷史充分証明:奢靡之始,危亡之漸。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始終堅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始終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不能大手大腳糟蹋浪費,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黨政機關和黨員干部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社會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氣。
  
  不折不扣落實八項規定,重點是要突出領導干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風的轉變、風氣的革新,領導干部的帶頭作用至關重要。就落實八項規定而言,尤其需要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有鮮明的態度和堅決的行動,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比如,落實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的規定,就要做到上級下來不主動安排,自己下去不要求安排,基層單位如有安排的要及時阻止和批評教育﹔再比如,落實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的規定,就要真正做到能不開的堅決不開,可合並的堅決合並,發言的時候開門見山。各級領導干部的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必然形成層層貫徹八項規定的連鎖效應。
  
  不折不扣落實八項規定,關鍵是要完善制度機制。隻有具體,才能落實和深入﹔隻有細化,才更具操作性和針對性﹔隻有建立長效機制,才能保証持久的執行力和生命力。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各自實際,對存在的問題逐項進行分析,對有關制度規定逐條進行梳理,在加強調查研究、改進文風會風、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制定針對性強、便於操作的實施辦法,力戒大而化之、籠而統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八項規定貫徹落實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制定監督檢查辦法和紀律處分規定,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切實強化日常監督,對違反規定的要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隻有出實招、動真格,才能讓各級領導干部真正意識到,改進作風沒有空子可鑽、毫無彈性可言,必須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項做起,認認真真地執行好各項規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