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華西都市報:官員財產公示 預估風險不宜悲觀

蔣璟璟
2013年01月29日09:09   來源:華西都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日前,廣東韶關始興縣宣布將在春節后公開 526名副科級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財產,但僅限於內部網公開。而浙江慈溪紀委常委楊智峰表示,推行官員財產的徹底公示,也要考慮社會接受度問題,他承認目前收入差距較大,顧慮官員財產網上徹底公示后引起社會反彈,帶來不穩定。

越來越多的討論,正將“官員財產公示”的話題熱度持續拉高。由清談到實踐,韶關始興縣將於年后開展的“試點”,引人矚目。只是,就像新華社報道中說的,這次試點“並未超過以往”。官員財產公示,不缺共識和動力,卻何以步履蹣跚?

一項政策出台前,充分預估風險,當然很有必要。忌憚“官員財產公示,引發社會反彈”,也無可厚非:對許多人來說,官員的收入水准都是個謎。一旦徹底公示官員財產,或許存在的“殷實財富”,或刺激到某些人……但即便如此,引發反彈,也不足以成拒絕公示的理由。

必須說明的是,“引發反彈”只是個或然命題——就算真發生了,其范圍、影響是否不可接受,也不宜妄下定論﹔再者,想象中的“社會反彈”,很大程度只是源於民眾對官員薪酬的誤解。若就這方面充分告知、良性溝通,又何懼有人羨慕嫉妒恨?事實上,財產公示制不僅不會給一些官員的合法高收入帶來困擾,反倒是個為之正名的過程。

說到底,楊智峰的擔憂,是重申了財產公示“前期鋪墊”的重要性。比如,適時闡明公務員的薪酬體系,推動官員個人財富的透明化﹔將公務員的福利規范化,打破“鐵飯碗想象”……在推行官員財產公示前,社會仍要做很多准備。

官員財產公示,會否引發反彈,不宜悲觀推斷。盡管如此,它的提出仍不乏提醒價值,因它而生的熱議,則更是為成熟的公開積累了一攬子智力資源。或許,圍繞官員財產公示,試點階段的躑躅不前,正需要通過這類公共討論尋求突破。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