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紀檢監察報:“老虎”、“蒼蠅”一起打,有腐必反

譚劍
2013年01月28日16: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這一聲音的發出,對於更好地懲治腐敗,取信於民,意義深遠,人們無不拍手叫好。
  
  為什麼“老虎”、“蒼蠅”要一起打?說明兩者的危害其實不分伯仲。“老虎”雖少,但是攻擊性、危害性大﹔“蒼蠅”雖小,但量多彌散,與腐惡之氣形影不離,流毒深遠。清朝的和珅無疑是隻“大老虎”,他窮凶極惡,逢利必貪,富可敵國﹔而另一位在電視劇《雍正王朝》裡出現的清朝官員,為了附和借用國庫銀兩的風氣,不知羞恥地借用一兩官銀不還,其完全可以作為“蒼蠅”之流的典型代表。和珅之害昭然若揭,而“蒼蠅”之流看似隻謀取蠅頭小利,但其心其行,敗壞了風氣、喪失了民心,從深層次看,比和珅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反腐敗堅決不能隻打“蒼蠅”、不打“老虎”,也不能隻打“老虎”、不打“蒼蠅”,必須“老虎”、“蒼蠅”一起打。但是如何打,怎樣才能打出成效,卻值得我們思考。
  
  有人說,“老虎”、“蒼蠅”雖然要一起打,但總有個輕重緩急,可以先打幾隻“大老虎”,讓蒼蠅聞風喪膽,不打就自己跑掉﹔也有人認為,“老虎”、“蒼蠅”要一起打,但不能一起用力、用一樣的力,打“老虎”用的力氣要大,而打“蒼蠅”隻要用點小力氣﹔還有人認為,我們反腐敗,打了很多“大老虎”,但是“蒼蠅”之流非但沒有自己跑掉,反而嗡嗡雜聲不絕於耳,打“老虎”嚇不走“蒼蠅”。
  
  而事實上,很多腐敗分子是從“蒼蠅”變成“老虎”的,有的則貌似“蒼蠅”,實際是“老虎”。其實,“蒼蠅”、“老虎”只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形象說法,邊升官邊腐敗、從小貪變大貪的案例就是“蒼蠅”變“老虎”的現實版,“蒼蠅”、“老虎”的危害並不應以大小計,而應以性質論,既然都是危害社會,就不存在打誰不打誰、先打誰后打誰、輕打和重打的問題。
  
  不論是打“蒼蠅”還是打“老虎”,都必須依紀依法,對違紀違法者決不姑息。當然,其中還有個方法的問題,需要在反腐敗斗爭中繼續探索。對於那些囂張跋扈、公然違紀違法的“老虎”,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要像武鬆打虎一樣,用盡平生力氣,揮動狂風暴雨般的拳頭,讓“老虎”沒有片刻的喘息機會,堅決鏟除。對於那些跟風附和、善於偽裝的“蒼蠅”,要自上而下刮起滌蕩之風,鼓勵群眾實名舉報,及時查處、答復,讓“蒼蠅”無處遁形,一舉清除。
  
  “老虎”、“蒼蠅”一起打,更重要的一點是信心和決心,在打“老虎”的時候不能有畏難情緒,在打“蒼蠅”的時候要有毅力恆心。隻要我們能始終保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就一定能滅盡“老虎”、“蒼蠅”,還百姓以朗朗乾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