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入反腐 取信於民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
2013年01月28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著眼黨史與國史的經驗教訓,立足反腐敗斗爭的嚴峻形勢,深刻揭示了廉政與民心的關系,突出強調了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性與緊迫性。腐敗是社會毒瘤,嚴重損害黨的肌體,全黨同志務必警醒起來,行動起來,與腐敗作堅決的斗爭。

歷史告訴我們,任憑腐敗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遠觀中國一些盛世王朝的衰亡,腐敗是要害所在。近看一些國家社會動蕩、政權垮台,貪污腐敗是重要原因。回望90多年來的黨史,如果不是一以貫之地建設黨風廉政、堅決反對腐敗,我們不可能取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廉潔則政興,腐敗則政息,這是歷史鐵律。世界上還從來沒有一個政權,腐敗嚴重還能穩定執政、長期執政。

這些年,從一些大案要案的查處,到嚴重侵害群眾利益案件的查辦,我們取得的反腐成果並不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當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人民群眾對發生在身邊的腐敗問題反映強烈。我們必須堅定決心,旗幟鮮明,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反腐敗是歷史性課題,更是世界性難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也不可能一勞永逸。一個政黨是肌體健康還是難以救藥,差別就在於對反腐敗是否一以貫之、毫不容情。我們黨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強調“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關鍵就在“高壓”,對腐敗分子“零容忍”,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

深入反腐,才能取信於民。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就是既要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黨在反腐問題上態度堅決,決不姑息,決不手軟,又要強化源頭治理,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創造腐敗不易滋生的制度環境。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廉潔政治的重大任務,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黨同志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的部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講話精神,自覺遵守廉政准則,強化廉潔自律,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永葆黨的肌體健康,以堅定的黨性和過硬的品行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更多相關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

一論轉作風看實效:“一把手”要帶頭

二論轉作風看實效: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標准

三論轉作風看實效:卸掉“彈簧門”解決真問題

 


總理也賣萌,溫總理可愛表情


拉長耳朵瞪大眼 嚴查違紀


《新聞聯播》評論員首亮相


“公款吃喝”怎治理


十年春運幾多艱辛


央視春晚30年之最


罕見的毛主席持槍照


聯合國為何周恩來降半旗


知青老照片

 

(責編:楊麗娜(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