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立足新起點 開創新局面

——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部署系列談之一
2013年01月25日17: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了工作報告,對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這是一次新風扑面、求真務實、部署明確的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腐倡廉的重要論述,把黨的十八大關於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新舉措,體現到對反腐倡廉形勢的科學分析中,落實到對今年各項任務的具體部署中,貫徹到對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的明確要求中,進一步表明了我們黨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開創反腐倡廉建設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正確指引。
  
  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必須深刻理解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嚴峻形勢。面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少數黨員干部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個別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這些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責任意識,始終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加大辦案力度,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又樹立長期作戰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體制機制,加強源頭治理,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不斷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必須深刻理解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總要求。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意義重大。全會明確提出,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著力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切實轉變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工作作風,認真解決反腐倡廉中的突出問題,明確重點、狠抓落實,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這個總要求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切實貫穿到今年工作的全過程,體現在各項具體任務中。
  
  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必須深刻理解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主要任務。全會圍繞總要求提出了四個方面的任務: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堅持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用鐵的紀律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這些任務全面深入地回應了當前黨風政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難點問題、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和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中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是新形勢新任務賦予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我們必須採取實實在在的措施,堅持不懈、全力以赴落實好。
  
  會議富有成果,落實會議精神更要真抓實干。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工作部署,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開拓進取、扎實工作,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成效,為完成黨的十八大各項戰略決策部署、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